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从弱者身上学习

已有 3474 次阅读 2023-2-23 00:31 |个人分类:个人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崇拜英雄、崇拜强者,这是本性。很自然,我们很多人会主动向强者学习。是不是合适?有时真不一定。以例子来说,一位父亲为孩子找家教,有钱任性找了一位清华的学生,在清华也是成绩很靠前的学生。可这位父亲不知道,自己孩子的智商只有110多,而清华学生的智商是145。清华学生一点就透,学习和接收知识的能力很强。而这位父亲的孩子却很无奈,除了不懂就是不明白。清华学生是学霸,但不适合这个孩子,两人不匹配,理解力不同。

  狮子在非洲草原上是王者,我们能从他身上学到什么?我们能从天上的苍鹰学到什么?我们学不到太多的东西,反而我们能从弱者身上能学到很多东西。而且实话说,我们绝大多数人成不了英雄,只是普通人,普通的不能再普通。

  1、兔子的狡兔三窟,让我们自己做事情要考虑风险,留有退路,做好准备。

  2、兔子时时刻刻警惕,让我们也时时刻刻警醒自己,不能放松。

  3、兔子快速奔跑,通过快速拐弯甩掉天敌,让我们明白一定要有一技之长,并且时刻保持灵活,充分利用船小好掉头的优势。

  一个人智商不高,却能学习很好。除了运气好外,肯定有值得学习的方法,或者有其它特别之处。而这就成为可借鉴的东西。有的人智商天生高,普通人学不来。有的人智商不高,但有好的学习方法,则可借鉴使用。

  普通人没有狮子的利爪,也没有老鹰上天的能力,没有必要向天生的强者学习,但可以向弱者学习。学习弱者如何在残酷中赢得生存空间,学习弱者的勤能补拙,学习弱者坚毅的性格。

  想起俞敏洪的北大同学因为他成绩年年倒数第一就认为俞敏洪成不了气候。有时候,必须从更高层次分析事实——这么一只弱鸡能与虎狼在一起学习跳舞,本身就意味着最大成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77462.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破除经济发展约束——分析日本困境
收藏 IP: 223.193.1.*| 热度|

4 王安良 焦飞 何应林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