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经济真相系列——谈谈两个思维转变

已有 1291 次阅读 2023-2-9 12:51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转变思维或心智非常困难,难以上青天。有人在网上说了一段很顺的话:能改变自己的都是神,想改变他人的都是神经病,人生最好的三个老师:干瘪的钱包,失败的经历和离开的人。

  对于经济,我们也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思维体系,比如节约、提高效率、管控等等。思维体系会限制人的推理过程。最近总算提升了一些自己的思维,提升的过程充满了困惑和矛盾。世界经济充满各种论点,如何解释,如何理解,思维体系非常重要。我说说两个非常重要的转变吧。

1、欧美社会符合现代经济需求

   欧美国家福利这么高、休息时间这么多,人这么懒,肯定处于衰退之中。上面是很多人的看法,现在回想一下,感觉需要商议。

   现代社会的经济从数量向质量转变。每个人消耗的财富是固定的,而科技带来生产效率却高速增长。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除了购买奢侈品,所消耗的商品量难以增加。比如国内一直提促进消费,可该买的都买了,该玩的也玩了,消费自然难以提振。现在,生产能力强大而市场不足,生产能力大大超过了消费。在这个背景下,一些陈旧的做法就要改变。

   过去,我们的思维模式总是以效率作为前提,就是少花成本多生产。现在市场经济的核心焦点不是提高产量,而是提高质量。“为了多生产”必然要付出代价。现在,产品生产能力已经很高了,有一些代价就可以不用付出了,比如没必要通过加班等方式增加产量。比如应该让人们生活的更幸福,更有创造性。而那种让人不幸福的东西,通过立法等方式,通通铲除。比如我们的超市、餐厅可以像西方一样减少营业时间,并不会降低多少服务质量,却能让服务人员更舒服,更有幸福感。

   每一次,我们总是比谁更辛苦,谁更勤劳。如果勤劳可以致富,那世界首富将是一头驴。韩国、日本等辛苦劳动无法提高效率,只是提高产量,辛苦得没有意义。辛苦劳动不会提高质量,只会增加产量。可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产量。辛苦在没有意义的事情上,是日本韩国的悲哀。

2、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并不完善

   在资本主义社会进入大机器工业社会之后(大概在19世纪初开始),每隔若干年就要经历一次经济危机。在危机爆发时,经济和社会生活陷入瘫痪和混乱之中绝大多数经济学家把属于危机中的一些现象当成了危机的原因。比如把消费不足、不公平的分配、信用紧缩当成危机的原因。

   在博文中已多次讨论过危机的根源。资本家通过投资创造了就业机会,同时赚取了很多的货币。资本家投资的目的是为了赚钱。假如资本家无法赚取货币,自然就不会投资。资本家赚钱,即便赚钱的速度不快,但持续进行。如果觉得资本家赚得钱不值得考虑,那就想一下“愚公移山”的精神。在“愚公移山”加持下,资本家拥有的货币持续增加。在金银货币时代,社会上货币数量是稳定的,自然增长很慢。资本家拥有得货币增多了,其他人的货币就要减少。其他人拥有得货币持续减少,市场就表现为货币紧缩资本家赚钱自然就要困难,产生经济萧条

  从理论上,资本家的货币财富不断增加,经济危机不可避免。然而理论的漏洞可通过具体的操作来解决。当前处于信用货币时代,金银退出了货币流动领域,这也算是一件幸事政府可根据需要随时发行货币,不受贵重金属的限制,不存在货币不足的问题

   除了发行货币,政府还有很多的手段。政府可以借债,可以鼓励普通人借债。政府的债务持续增加,普通人的债务也持续增加。当前世界各国政府普遍处于高负债状态,普通民众储蓄也很少。必然有一个问题:钱在谁兜里?自然在资本家兜里,而且持续增加。虽然政府债务很高,但拥有货币发行权,也就没有必要着急。

   世界各国普遍使用信用货币。基于信用货币,政府自然有了更多手段来应对可能的经济危机。当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是维持物价、就业和民众的福利。美国的平衡玩得很不错。虽然政府债务存在上限,但在特别时刻,一些做法还是非常果断。比如在新冠疫情期间,政府向民众发钱,补贴民众。虽然新冠疫情制造了混乱,但普通人的生活水平并没有下降。

   从明面上,资本家赚取很多货币,积累很多财富,可资本家也难以永葆富貴。资本家会衰老、会去世,资产会慢慢消耗掉。遗产税、赠与税,以及后代经营能力等问题,能够维持住一定的资金规模就已不容易。

   总体上说,欧美国家满足了资本家不断赚钱的需求。资本要增值,政府不断发行货币或者增加负债,满足资本家赚钱的欲望。与此同时,欧美国家也满足了普通人拥有工作,过上幸福生活的需求。  

   学了很多的经济学理论,如同一个人学很多关于水的知识。然而决定水边界的却是陆地。很多经济学只是讲授水的知识,当水足够多就变成了海洋。经济学还要能够理解海洋。理解了海洋,还要理解海水的波动。

   有很多理解经济波动的方法。我的思考方法肯定是第一个人使用。所有的波动都有一个前提:传播介质要能够互相影响,比如声波,弹簧波动。市场上,人与人之间通过货币和商品联系在一起,互相影响,自然会产生经济的波动。因此,市场波动是非常自然的经济现象。学会利用经济波动,是一门重要的艺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1375440.html

上一篇:什么是生命?——乱扯一下生命起源
下一篇:经济真相系列——敬畏常识
收藏 IP: 219.143.177.*| 热度|

2 尤明庆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