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单位差,论文影响力更大? 精选

已有 11257 次阅读 2009-7-24 10:47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引文分析, 努道普效应, 物理学报, 论文影响力

    最近,《科学学研究》刊出了河南师范大学的梁立明老师和她的学生刘炜合著的论文“《物理学报》论文引用中发现了努道普效应”,非常有趣。努道普效应是科学学中与波敦克效应相对应的概念。波敦克效应是指“在声望较低或处于边远地区的机构中任职的科学家往往得不到应有的承认”。而努道普效应则是指“在声望较低或边远地区机构中任职的科学家获得了多于他们显然应该得到的承认”。感性认识中,波敦克效应是常态,而努道普效应鲜见。   
 
  而梁立明老师和刘炜的这一研究表明,2002-2007年刊于《物理学报》上的 3010篇论文中,“非211高校作者发表的论文无论是被引篇数百分比还是篇均被引频次均高于211高校作者发表的论文。这是典型的努道普效应。”。此结果说明,在此期间的《物理学报》论文中,来自声望较低的单位作者,其学术影响力反而更大。作者还从引文分析角度,探索了《物理学报》产生此效应的原因。
 
  此文娓娓道来,结果出人意料,非常有意思。
 
 
  博主以为,中文顶尖期刊出现努道普效应的另一个可能成因是:国内顶尖期刊的编辑和审稿人在审阅和录用论文时,会有意无意的关注作者名气、单位、基金项目等外部因素,故实际上“非著名”单位作者的论文在同行评议时,常受到更为苛刻的评判。来自“非著名”单位作者的被录用论文,可能在本身水平上超过了期刊平均水平,故被引更多,出现“努道普效应”。
 
  若这一推测有一定合理性,那么在另一些国内不同学科的顶尖期刊中,“努道普效应”也可能存在。
-----------------------------------------------------------------------------------------------
 

参考文献:

梁立明,刘炜.《物理学报》论文引用中发现了努道普效应.科学学研究,2009,27(5):704-710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245306.html

上一篇:遇到一位好导师,太幸运
下一篇:《Science》最新一期刊出“复杂系统与复杂网络”专辑
收藏 IP: .*| 热度|

18 霍艾伦 武夷山 苏青 王晓明 任胜利 陈儒军 刘进平 孙学军 朱志敏 吴飞鹏 周春雷 钱建立 柳东阳 刘玉仙 王力 贺天伟 王立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