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谢师表——博士论文致谢 精选

已有 26187 次阅读 2014-6-10 08:3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致谢, 博士论文

 

 弟子星言:下愚修学数载而受业几终,今序属三春,杭州日胜,此诚出师叩别之际也。然专攻之术启滞于业,治学之道发蒙于心者,盖感师尊叶公之殊遇,欲报之以衔环。诚宜绳木砺金,以光师尊懿范,恢弘清直之气,不宜固步自封,疏心懒性,以失立身之本也。

 余本不才,恭读于巴蜀,苟全俗趣于尘世,不求闻达于学林。然机缘巧至,恩师偶顾之于山城,谓余以术业之事,遂从恩师以深造。自蒙叶公之资,游学西湖,近渡台湾,远赴北美,获益于成文之际,解蔽于酌句之间:尔来已近四年矣。

 恩师知余谨慎,故入门寄余以重望。受命以来,恐托付不效,以伤叶公之明,故矢慎矢勤,焚膏继晷。然杯水之才,多有未逮,公数番提点,循循善诱,授渔传道,方今小结,此余所以沾时雨而报恩师之感意。至于恩师雅学,并蓄中外,学贯古今,则非吾辈能望之项背也。

 高公小强、武公夷山、邱公均平、台大陈黄伉俪、印地晓钟、欧洲鲁索等,此悉德才兼备之师。同行昔日,每与余论鸿儒,未尝不赞叹激赏于诸公。余自扪何德何能,蒙众贤之助,实幸甚至哉也。

 李江、张力、卓人、宇翔、刘宇等,此皆良实忠纯之友,是以携相汲引以擅各长。虽从自九州之列,事无大小,悉以咨之,多得襄臂,方成此文。

 家严家慈,俱为一心;过庭咽苦,不辍寒暑。区区违远赴学而无后虞者,盖仰双亲鼎力扶持,惟识拳拳倚闾之思,卧冰反哺,使椿萱得报也。

 红颜谭旻,性行淑均,试见于昔日,众友称之曰“秉德温恭”,是以余计举旻为侣。经年但杂冗之事,悉以赖之,皆能使室家和睦,优劣得所。

 春秋四度,白驹过隙,凡此欢者,道之有成。立言展负,继缘是业,不负生平之学。愿尽言叙之以师友襄助之恩,然则,情长而毫短,万难倾笔相述。穷辞微技,莫敢称引玉之作;滴水涌泉,岂不效朱子之训?临别赠言,幸承恩于叶公诸君;斗胆作谢,是所拜于群贤尊长。余不胜受恩感激,惟再顿首耳。

 悠悠我心,落笔涕零,不知所云。

 

                                       赵星 甲午年春 谨拜于浙大玉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802049.html

上一篇:应武夷山老师关于Loet等I3指数的讨论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87 王云才 许培扬 陈万浩 纪雪梅 胡延庆 郑近德 刘桂锋 赵序茅 王启云 雷栗 李桂顺 杜建 吕鹏辉 曹聪 罗文武 罗晓清 罗勇锋 蒋永华 方立魁 吴顺凡 邵伟文 赵美娣 魏金本 杨建军 石富强 马磊 侯宁 苏光松 肖重发 黄永灿 王春艳 周继磊 陈志勇 马兆武 关沧海 刘丽华 彭真明 罗德海 陈理 史智才 李明 邓松柏 刘宇 王随继 叶水送 郭战胜 王芳 余党会 张鹏举 丁甜 李杰 赵凤光 曹成 魏国 姜春林 郝威 武夷山 徐红梅 任胜利 王德华 崔玉荣 赵宇翔 周春雷 贡金涛 刘启元 王磊 胡泽文 贾利军 杨思洛 林芳芳 支丽平 化柏林 强涛 陈晓宇 张彬 张宁 张鹰 杨正瓴 zhengmao3114 sophya benxiaohai119 zhangcz07 guoyanghuawu biofans hkcpvli neilchau B200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