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大学排名总是错的 精选

已有 11142 次阅读 2010-8-18 08:52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学排行榜, 大学排名

     
      赵星     2010年8月18日    http://www.sciencenet.cn/u/zhaoxing/
       -
每届世界杯前,足球王国巴西国内就开始全民争吵,争论焦点是巴西出征世界杯的国家队阵容如何安排。大半个世纪的时间证明,这样的争论永远也不会停止。因为,“每个巴西人心中都有一套国家队阵容”。
----------------------------------------------------------------------------
 
关于大学,我们心中也都有一个排名,人人都以为自己正确。于是,别人的排名大概都是错的。大学排名因此总是充满争议。历史上也没有出现过被学界认为是“正确”的大学排行榜。
 学界对于大学排名的长期负面态度,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大学排名的热情。大学排名种类越来越多,并有更加细化的趋势与冲动。就其根由,可能是排名的主要受众是公众而非学界,需求客观存在。
 
 最近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排名正在经受批评,这里也说一个关于上交排名的小故事:
 上交排名是我国学术界比较典型的“先出口,才能转内销”案例。起初国内同行并不太认同,后来由于得到国外同行的赞赏,产生较大国际影响后,才逐渐被国内同行接受(不完全)。现在国际上较普遍认为上交排名是“三大大学排名之一”(注:外国人封的),其特点主要是科研实力的定量测评。排名的主持人也因此成为了国际科学计量学顶级(也许是最好)刊物《Scientometrics》的两位中国编委之一。
 最近的消息是,同为三大排名之一的英国泰晤士大学排名将借鉴上交排名做法,今后也会加大各种论文及引文等定量指标的权重。泰晤士排名为什么要这样呢?据他们说,之前用同行评议的做法,结果主观且不稳定,有时候会把一些学校评得太离谱。例如出现了北京大学排到世界Top15这样连北大人自己都不敢信的结果......
      
 有学者认为用同行评议和专家调研的方法才能得到正确的结果。从过去的经验看,似乎未必如此乐观。专家们真的能让所有人信服的同行评议出清华与北大、牛津与剑桥,哪个更好?实际上,早期的国外大学排名都是用的同行评议和专家调研而非“定量”方法,众多争议才迫使其开始寻求所谓更客观的“定量”路径。倒车开回去是否能解决问题?
    
 人是一种很可爱的生物。
 充分证据不存在、没有看到或不愿接受时,人们几乎总是“自然”的选择相信自己。
 于是,无论排名结果如何,只要和人们心中预设不一,排名就该不正确。
 不同人心中的预设本就没有定势,排名又如何能经常正确?      
 所以,当预设不同的人组成一个庞大群体去看大学排名时,排名就总是错的了。
 
--------------------------------------------------------------------------------------
题外话:
也许有时候,我们反对的也并不是排名,而是反对把利益相关者排得不好或把情绪对立者排得太好。又不好直说。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354047.html

上一篇:几种主流数据统计研究软件优缺点体会
下一篇:201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开放公共查询(附部分高校立项总数)
收藏 IP: .*| 热度|

28 赵凤光 徐晓 霍艾伦 曹俊兴 武夷山 刘洋 王桂颖 李传亮 赫英 刘进平 曹广福 李宁 化柏林 吕喆 盖鑫磊 魏东平 王启云 苗元华 孔晓飞 贺天伟 侯成亚 马瑞敏 李泳 许培扬 唐常杰 马峥 张立平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