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林自新老师讲的“科技与社会发展概论”(三)

已有 4067 次阅读 2012-10-15 06:51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

林自新老师讲的“科技与社会发展概论”(三)

19822月讲授)

武夷山

 

5. 我国的科技发展方针

19803月,国家计委召开国家长远规划座谈会,强调了劳动密集生产领域的发展。下半年,赵紫阳主持国家财经小组会议,听取国家科委的汇报,提出“如何更多地使科学技术直接变为生产力”的问题。财经小组成员万里发言说,科委最重要的任务是解决发展方针问题。我们在讨论过程中,对劳动密集、适用技术等有争论。

(一)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并把促进经济发展作为首要任务

赵紫阳1981414日在五届四次人大会议上的报告中说:重点应为经济服务。这是考虑到我国当前状况而提出的。198016日邓小平谈当前形势和任务时也曾说:四化建设最核心的是经济建设。积三十多年之经验,应向科学技术要生产力,要经济效益,要发展速度。

一个问题出来了:以经济为首,国防放哪儿呢?

从全国看,军工部门的力量已很雄厚。必须认识到:经济搞不好,国防就没有力量,老百姓就不愿保卫这样的国家,这样的制度。

赵紫阳说: 科技方针应适应经济方针的转变而转变。有人是不赞成把军工转向民用的,国防部门的人就不赞成。

我们原来在草稿中有这样的话:若能像50年代末、60年代初搞两大会战那样搞,相信一切经济问题都能解决。后来把这句话删了。

军事科学院、中国科学院、产业部门、高等院校和地方,是聂荣臻领导下形成的我国科技五大方面军。

19814月的草稿中,科技方针的提法是“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提高国民经济和国防服务”。有人认为要修改,要强调为经济服务。

本标题中的三者协调发展是个新思想,“首要”是个新要求。

(二)着重加强生产技术的研究,正确选择技术,形成合理的技术结构。

赵紫阳举例说:只有矿山、建筑业能大量吸收农民就业。

有些部门必须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如石油化工,还有出口商品的生产部门。

甘肃、广东省委号召发展大牲畜,而不是一味强调农业机械化,我很赞同。

我还老说:消耗能源比较厉害的要少发展,例如家用洗衣机。

西德人不是家家买洗衣机,而是去洗衣房,洗衣房成了家庭主妇们的公共交际场所。

(三)加强工农生产第一线的技术开发和科研成果的推广

(四)保证基础研究在稳定的基础上逐步发展

像地质构造、地方病防治、动植物品种这些领域的研究只能自己干。

但基础研究方面也得进行调整,特别是高能加速器之类。

苏联大学生人数分布最多的专业是:经济、无线电电子学、建筑。

(五)把学习、消化国外科技成就作为加速发展的重要途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622662.html

上一篇:个人藏书清点(一)
下一篇:[转载]莫言:用耳朵阅读
收藏 IP: 219.143.86.*| 热度|

4 李宁 许培扬 陈小润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