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越多越反动----清点整理一下写过的评论(31)

已有 3899 次阅读 2016-10-16 06:48 |个人分类:换一个角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越多越反动”----清点整理一下自己写过的评论(31)

武夷山

 

对黄庆“加州阳光之六十五科学新闻记者袁玥曾经对我的邮件采访”的评论: 

    中国有一些记者的职业操守很差,他们善于把自己的观点加到采访对象身上。多年前,某著名报纸采访我,我接受采访的前提是:必须在发稿前让我审核,他同意了。发稿前一天晚上,给我打电话,说来不及了,就甭审了吧,我说不行。由于当时家里没连网,我说:你把涉及我的部分念给我听。他就念了。我一听怒不可遏,因为他把不是我的观点加到我的头上(用的手法比较狡猾)。我大声说:你必须把哪儿哪儿删掉,他答应了。等到见报时,根本一个字没删!从此我再也不理这家报纸。
    还有一家更牛的报纸曾引证了对我的采访,其实没有采访我。该记者是从我的书中抽取了几句话作为我对某事的看法,幸好,这次尽管是编造的,倒没有违背我的意思(如果我真的接受采访,可能会说类似的话)。

 

对杨秀海“想要的、能要的、拥有的”的评论: 

    想要的=能要的,就是“随心所欲不逾矩”。
博主回复:哈哈,武老师这一解释,使得发发石头变金子啦。谢谢! 

 

对鲍得海“傻帮讲座(1):“知识就是力量”VS “知识越多越反动””的评论: 

    从另一角度看,“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越多越反动”,二者不是VS的关系。倏和忽自以为有知识,就给混沌开七窍(力量的表现),混沌一命呜呼。这不是最大的反动吗?与混沌为敌,就是与生命为敌,与宇宙为敌。
博主回复:武大侠所言极是! 
二傻本来还真要写成:“知识就是力量”&“知识越多越反动”
后来怕太反动了...嘿嘿!

 

对王鸿飞“Pierre G. de Gennes是个化学家以及《中国不高兴》”的评论: 

    德热纳的《软物质与硬科学》有中译本。2001年我在作为访谈嘉宾参加CCTV《百年诺贝尔》专题节目的“科学家与科普”一集时,特地带了这本书去,让主持人展示给观众,作为这期节目的开场白。后来,由于种种原因,节目组未能把这本书还到我的手上,郁闷! 

 

对黄庆“加州阳光之七十 AIG”的评论: 

    “中间”就吃亏,看来是普遍存在的。中国有钱人买别墅,低收入者买经济适用房,中等收入者买不起房!我国东部(主要)靠外资迅速发展,西部靠中央倾斜政策有所滋润,中部省区最倒霉,不东不西,就不是东西。在一个单位也一样,能力最强的自然就出头了,最差的滚刀肉似的人物,谁都拿他们没办法,中不溜秋的就相对吃亏。
博主回复:一个是无法满足,一个是满足不了,这两极问题确实不好解决。中产阶级的奋斗目标就是成为上层阶级,即便失败也有下层保障保底,这样的对于个人野心的刺激方案就是所有社会制度建立的基本要求。
我跟喜欢共产主义社会的构想:各尽所能;各取所需。但是官方宣传似乎把这两者位置放反了,应该是各取所需,然后各尽所能。否则好像人做事情还是为了五斗米而折腰,很没有理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008984.html

上一篇:大数据应用的“傲慢与偏见”
下一篇:在高中毕业40周年同学聚会上的发言
收藏 IP: 1.202.80.*| 热度|

7 钟炳 黄仁勇 李斌 杨正瓴 李竞 史晓雷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