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fedh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fedhw 能闲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闲。

博文

火灾中有堵时间做的“墙” 精选

已有 6711 次阅读 2017-5-14 15: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步慢步步慢

当前社会对于火灾的实际防控能力和水平之所以存有太多的变数,根本问题在于火灾的迷雾当中有一堵隐形的“墙”,往往难以体察和逾越,这便是起火与灭火起始点之间存在的时间差

与攻城所要面对的“实体墙”不同,火灾中的这堵“墙”完全由零散的、看似“不得不”花费的时间所“构成”。实体墙的垂直高度差给进攻方带来麻烦,反复陷入胶着,持续造成进攻方的损失,并有可能功亏一篑。同样,时间差也会给灭火带来无尽的困扰,追及过程中会形成恶性循环,哪怕“毙敌一千”,也照样“自损八百”,如果一定时间内仍然攻不上“城楼”,则意味着“进攻”全盘失利,前功尽弃。

             

                        中国古代如何上演万人攻城?

和具有固定高度差的城墙不同,灭火时间差长短不一,它受到响应时间、救援距离、应急速度、补给能力、视线阻碍及环境条件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因人而异,后期依然存在着多种变数,显而易见,这个时间差与守方无干,完全“取决”进攻方,属于自我“调节”的范围,除此之外,这还是一场毫无思想准备的“进攻”,为此进一步拉大了时间差。

历史上所有的灭火技术和设施的改良以及管理流程的持续完善,始终都是在围绕着这个“时间差”做文章,“一步慢则步步慢”,除了陷入无休止的循环,还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时间拖延会导致攻城失利,为了缩小这一时间差,人们不断地进行着各种尝试。

既然时间差是一个完全由进攻方“掌控”的变量,不关火灾什么事,那么成功的关键反倒在于自己:通过“攻城”技术的全面简化来缩短时间差

沙袋攻城战术采用了一种“笨”办法,沿垂直的城墙垒积起一个“坡面”,原有落差不再,借此扭转了攻守双方的不对等地位,轻松逾越“天险”,僵局就此被打破,从而使攻防局面的“天平”迅速朝着“进攻方”倾斜。

用沙袋来灭火同样“高明”不到哪儿去,无非是手段既简单又直接:化繁为简,以多胜少,在时间差得到有效缩减的同时,这堵原本横亘在进攻方面前的厚重的“高墙”也将在不经意间冰雪融化,"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风中有朵雨做的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350551-1054894.html

上一篇:从沙袋攻城到沙袋灭火
下一篇:有没有人提出科学预言?
收藏 IP: 182.138.184.*| 热度|

12 徐令予 李颖业 强涛 宁利中 魏焱明 zjzhaokeqin haipengzhangdr biofans xlsd aliala wqhwqh333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