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爱国的实质:爱民、爱文、爱土

已有 4559 次阅读 2011-8-25 16:28 |个人分类:人文之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爱国

 我研究顾炎武二十余年,深服其人格与学问,也深受其思想的影响。

 

顾炎武是一位伟大的爱国学者。他所爱的“国”不是朱姓之“国”,而是作为华夏之“国”之本的“天下”,这个“天下”就是作为华夏文化之“道”的“仁”,并且这个“仁”不再是简单的“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而是把“亲亲”还原为“天下为家”条件下人皆有之的“各亲其亲,各子其子”的“常情”,进而把这种“常情”与明清之际市民阶层各求其财货之利的“自为”联系和统一起来,从而把“亲亲”归结为“为其身家”的“有私之情”,在此基础上,把“仁民”理解为“恤私”,由此把“仁”归结为“不耻恶衣恶食,耻匹夫匹妇不被其泽”的“耻”,进而把“爱物”理解为不是因“耻恶衣恶食”而是因“耻匹夫匹妇不被其泽”而“急于生财”,以达到“财足而化行”的“好仁”。

 

要之,顾炎武之爱国,就是努力造福于匹夫匹妇。只是顾炎武作为一个学者,他自知不能“救民以事”,只能“救民以言”,因而自觉地孜孜不倦从事于“救民以言”的实学。正是本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实学精神,顾炎武才取得了使自己堪称一代学术宗师的巨大成就。所以,顾炎武作为一位伟大的爱国学者,其伟大之处就在于他有一颗“耻匹夫匹妇不被其泽”的“好仁”之心。

 

正从顾炎武的生平事行中我领悟到,爱国的实质根本不在于爱自己国家的政府,更不在于爱这个国家的执政者,而是在于爱民——爱这个国家的匹夫匹妇,爱文——爱这个国家的优秀传统文化,爱土——爱这个国家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当且仅当这个国家的执政者及其政府有此“三爱”之心与夫“三爱”之行时,其执政者和政府才是值得爱国者爱的。反之,如果其不知造福于本国的匹夫匹妇,只知从他们身上索取财富以饱私囊;不知保护本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只知“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地利用其文化皮相来赚钱,而实际糟蹋其文化精华;不知爱惜本国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只知道开发而不知道保护地一味利用它们来增加所谓GDP,从而把它们糟蹋得山不青水不秀,草不盛木不繁,如此执政者,如此政府,又岂值爱国者爱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479506.html

上一篇:从“人欲的主人”到“人欲的奴隶”:西方传统科学信念及其式微
下一篇:“君子儒”与“小人儒”究竟其区别何在?
收藏 IP: 58.208.160.*| 热度|

8 丛远新 王涛 刘庆丰 吴云鹏 高建国 曾新林 蔣勁松 陈吉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