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可真 苏州大学哲学教授

博文

“学霸”者,“霸道”者也。 精选

已有 6014 次阅读 2007-5-12 10:12 |个人分类:读书.杂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近观本博读者评论,有谓“有的人研究《易经》,是为了能取代现代科学”者。据鄙人目击,确有如是“天真可爱之人”。窃以为,这既是个治学观念问题,亦是个为人之道问题。

 

有的研究者一旦深入到某个领域,就以为该领域就是整个世界了;

 

有的研究者一旦在某个领域深有造诣,就以为太阳底下再无新东西了;

 

有的研究者自视有学问,就目空一切,目中无人,以为普天下之下唯其独尊了。

 

做学问,关键是要认识到每个人都有其不可避免的局限性,这种局限性决定了其知识的局限性。为学者如皆有此自知之明,则百家争鸣之风自然起,百花齐放之局自然成也。

 

中国学术界为何难以有真正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风气和局面?就因为中国向来都有“学霸”和“超学霸”!

 

夫“学霸”者,不独据有学术权威的势位,且亦信奉“唯我独尊”之哲学。

 

无论是何种形式的“学霸”,一成其为“学霸”,即肆行其“唯我独尊”之哲学,一如法家韩非所倡导的那样“抱法处势”,凭借其所据有的学术权威的势位,垄断其所在的学术领域,私订其“法”(“学霸”由以“结党营私”的游戏规则),并以“术”(“学霸”惯用的非学术伎俩)推行其“法”,欲使其他学者一律按其“法”行学——违者轻则罚,重则“格杀勿论”。(按:这类现象较常见于职称评审、项目评审、各级各类学术奖评审、核心刊物或权威刊物稿件评审等领域。)

 

在“学霸”之上,更有“超学霸”。

 

“超学霸”不同于 “抱法处势”、“法”“术”并用的一般“学霸”,而乃是临驾于学界之上而统治学界的主管者。

 

以其信奉“道无双”,而以其主管之势位,令学界非其“道”不行,欲使学界或言或行之“理”尽显其“道”——所谓“理一分殊”是也。有异乎其“道”者出焉,则或“管而束之”,或“主而宰之”。“束之”者,使之高高挂起,下知有之;“宰之”者,使之遁入无形,莫知所之。

 

就“学霸”与“超学霸”的关系而言,“学霸”实乃“超学霸”所造环境使然。

 

盖“学霸”之起,无非缘于“理一分殊”之环境。在此环境下,学者所学所练不过“太极”(按:朱熹曰:“总天下万物之理谓之太极”)之“拳”,学练既久,则必有“得道”之“太极大师”出焉。“既得其母,以知其子;既知其子,复守其母。”是以“太极大师”必贵其“独道”,由是“体而行之”,因显其“独道之容”焉。

 

要之,“学霸”者,“霸道”——“霸”天下之“道”——者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6-2039.html

上一篇:为人耿介的顾炎武
下一篇:周可真:“合并潮”与“价格战”——对中国大陆大学“做大”“做强”之道的反省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