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49:《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8

已有 1210 次阅读 2023-2-10 10:3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49:《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8

《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

吾所谓无情者,言人之不以好恶内伤其身,常因自然而不益生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追求可持续发展、追求生态文明,否定“人类中心主义”思维,并不是要让人类完全无视于人类生存发展的需求,而是希望:人类不能人为地放大扩张欲望,将人类的智慧和能力最大限度地用于满足不断膨胀的欲望的话,最终损害的必然是人类自身的生存发展条件。人类所满足的需求,应当是自然而然的需求,而不要人为地去创造更多的需求。

道与之貌,天与之形,无以好恶内伤其身。今子外乎子之神,劳乎子之精,倚树而吟,据槁梧而瞑。天选子之形,子以坚白鸣”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成员所应当关注的是人类与自然生态系统的和谐相处,而不是关注那些既无谓损耗自然资源和自然生态环境、又不能真正增进人类幸福的经济活动(如,以占有物质财富多寡作比较的经济活动等),不要去推进那些为需求而需求、为生产而生产、为消费而消费、为投资而投资的所谓经济活动,也不要去推进为维护而维护的所谓生态建设活动。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75645.html

上一篇:读《庄子》48:《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7
下一篇:读《庄子》50:《大宗师》生态文明启示之1
收藏 IP: 117.11.7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