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ngmaoch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ongmaoch

博文

读《庄子》43:《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2

已有 1474 次阅读 2023-1-10 06:07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读《庄子》43:《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2

《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

自其同者视之,万物皆一也”的生态文明启示是:人类,因生活在同一个地球,因生活在同一个无法区隔的自然生态环境系统中,因维护人类世世代代生存传承繁衍的共同目标,而构成了共同的利益和需求。这个共同利益和共同需求的本质,就是永续性地维护人类赖以生存传承的生态系统及其生态功能的完好性。因为,如果生态系统的完好性无法永续,那么人类世代的生存环境就将日益劣化。因此,这一共同利益,构成了人类各主体行为的前提条件和基础性约束。生态环境问题必须从“人类整体”的共同利益角度来认识,经济活动的生态环境影响必须从全球范围来看待,有关“可持续发展”的行动必须在全球范围内来协同推行。因此,“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理念,只有在“人类整体”视野下才能真正认识到其本质意义,局部区域、局部群体、局部范围的“生态环境保护”,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生态文明”“可持续发展”。

转摘自钟茂初:<庄子>新识及其生态文明启示》,光明日报出版社2022年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51036-1371309.html

上一篇:读《庄子》42:《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1
下一篇:读《庄子》44:《德充符》生态文明启示之3
收藏 IP: 123.150.3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