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vg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fvg9

博文

游记·罗田·天堂寨3·发飙

已有 4112 次阅读 2015-11-20 20:52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style, file, 天堂寨, 罗田

羊狗相混作一身,干槽枯水不洗尘。

金杖千阶撑脚骨,开车发飙一家人[1]

 一、羊狗不分

827日早晨,12启程去天堂寨最后一个景点,大峡谷。2腿疼,仍然是1开车。到大峡谷,游客的小车不允许被上山。所有的游客都得凭门票在寨门口乘坐景点的大巴,坐到峡谷顶点,然后沿峡谷小道向下行走游览,在规定的结束点再坐大巴回到寨门口。1只能把车开到寨门口,回程后再开回房东家。

在驶向寨门口的路中,2突然指着前面一群黑黑的山羊,叫着:喂,小心点,别压着狗了。

1:那是羊,山羊。

2:是狗。

1:是羊。你羊狗不分?

2:羊有角,狗无角。它们没有角。

回程的时候,放羊人还在。1把车停住,对2:你看清了,有没有角,是羊还是狗?

8月初去利川的动车上,2曾指着窗外的绿油油的一片说:那么多韭菜啊?1:那是水稻,是二季稻,还不到抽穗的时候。

没过多久,2又问,但已谨慎了:那是什么?

1:那叫田塍(chéng田埂)豆,有的土话叫田神(音译)豆。南方丘陵和山区大面积的田少,农民惜土如金,见缝插针,就在田塍上搭上田泥插上豆秧,一土两收。

2这样羊狗不分、韭菜与野草稻麦不分的人不在少数。再过几年,随着更多乡村城镇化、和更多“农家乐”的农民不再务农(利川马前村和天堂寨农家乐的居民连鸡狗都不养了),可能越来越多的“农民”也不识各种农作物了。这是好事还是坏事?大概很难走极端定言。

二、农家乐改进了环境

在面临效益的自由选择中,挡不住原来粮菜自给的农民越来越多地变身为依赖外买粮菜的“农家乐”,或选择其他挣钱更多的非粮种植业或畜牧业。这对长期贫穷的农民脱贫致富毋庸是好事,但对十几亿人口大国的吃饭来说,这样做,应当有自给的规模效益的种粮业来支撑。否则若实行茅于轼主张的主要靠向国际市场买粮的政策建议,则非出大乱子不可。茅的网上言论极端情绪化、字字含深仇大恨,其很多政策建议都隐藏很大的凶险,经不起推敲。

但与其他地方农业生态遭到严重破坏的情况相比,利川马前村和罗田天堂寨这里的情况说明,搞农家乐至少在环保方面是好事。1晚上与房东坐在场地闲扯,房东指着房檐(yán)下墙角上的两个燕子窝说:过去这里种田撒农药和化肥,很多年都没燕子(候鸟)来了,麻雀(定居鸟)住进了燕子窝。现在不种田了,不用农药化肥,燕子回来了,它认得自己的家,想要回被麻雀占去的家,麻雀不肯。它们打起来了,那个破的燕窝就是它们打架打破的。

三、金杖

上了大巴,12都系上了保险带。大巴司机在盘山公路开车的速度很快,急转弯的时候惊得乘客齐声喊叫。12坐在前排,12说:你看,司机还接电话,不知哪个不懂事的,知道他这时候出班,还给他打电话。1看了一下是否有监控,对2:有监控探头,但不管用,司机根本不怕。

到了峡谷往下走的最高点,1发现有卖拐杖的,花了20元替2买了一根可伸缩的金属拐杖。2从未用过,在下道时试了试,觉得很好用,连说:买值了,是金杖啊。

照片:拐杖买值了


四、干涸()

可能不是雨季,整个大峡谷的水道是干涸的。像大城墙似的瀑布石上挂着可怜的细丝搬的水,坡石间细流要仔细看才看得出来。

照片:瀑布挂水丝

照片:岩坡细流

  在一个石槽漂流前,有个蓄水池,水浅见底,旁边的水槽漂流用的漂流盆都堆放在一起。1向工作人员打听后知道:水槽漂流只是在有人漂流时,才有专人来负责放水,水量只给到盆子能顺势滑下坡就可以了。

照片:干涸的水池与漂流槽


这时,1想起天堂寨可能有两个“大峡谷”。12刚到天堂寨那天,在开车到寨门之前路过一个空地旁,见到一个挂着“大峡谷漂流”的牌子和停车场地;还听吃家房东小刘说要带另一拨客人去漂流,说她去,门票会优惠,云云。小刘带客去的“大峡谷”漂流的水,可能比这里大峡谷水槽漂流的水充足。

五、树径

峡谷的风景还算不错。树密密的,很多树上都挂着说明牌,1每见一个都认真看过,但遗憾的是树名只有英文学科名,缺少汉语拼音注音,有些字不知如何发音。

照片:树径

六、赣猴

到了所谓的“猴谷”处,看到有牌子提醒游客不要招惹猴子。但不见有散淡的猴子,只见十几只被铁链拴着不自由的猴子,挤在一间长排屋子里。

1问看猴人:大姐,你好,这猴子是哪里的啊?

大姐:本地的。

回到住地,1问了房东,房东说:这是从江西抓来的,本地没有猴子。

照片:鄂籍赣裔猴子


七、峡谷看天堂

大峡谷的山路是在主峰的另一侧。到了这边低处看昨天爬过的天堂寨,是另一种雄伟的形象。原来像个小栅栏的观光梯,现在显得很高大了,像个天梯。

照片:天堂与天梯

因为2在登薄刀锋时把腿脚登疼了,此次游览天堂寨,12上下都坐了缆车。这样虽然不太累,但漏掉了很多景色。在哲人峰附近有个步行下山的栈道,从旁边的提示牌和高处瞭望可以想见,若能步行下山会有很多美景。遗憾只能留待下次弥补了。

八、发飙

从大峡谷回到住地,12休息了一下午和一晚。第二天上午返程回武汉。2仍然腿疼不能开车,1又开车。

过去只要1开车,2坐边上就数落1开得不好,唠叨不完。上天堂寨时因为路程不长,2唠叨不多,但嘴也不干净。现在路程长,一上车2就开始唠叨了。

2:记住,开钥匙前,踩刹车,不要踩油门,启动前打左灯,看左视镜。

1:你别忘了,我驾龄十多年了,你才开了两三年。

2:你那是拿本子十几年,那有什么用,你一天到晚不开,我天天开。

1:好好,好,我耳顺。

遇到弯道……

2:你开了两天,开顺了,敢开快了?想死啊?

到了有村庄的地方,1放慢了……

2:你散步啊?这样浪费油!

1:怕有人、鸡狗类的突然闯出来。

每到山间弯道前,1都要按喇叭……

2:你按这么早,管什么用。

2:这,你又不按了?

……

上了平路,1加快了速度……

2:喂,超速了。

车上GPS的卡被2硬插卡(qiǎ)住了,不管用了。2用手机上的高德地图导航,但也有错。1自己事先用小本子写了一个路线,记住几个关键地名,且逢岔路口就停车问路,2看不惯……

2:你问啥,你问,那还要我的高德地图干嘛?

1:我小时候养成一个习惯,鼻子底下一张嘴,走陌生地迷路了多问不会有坏处,不伤尊严。多几手没有坏处。

……

走到一处有三条路口的地方,2的手机叫起来:靠左前行。

1将车停在岔路口,向一个骑摩托的师傅问路,师傅提醒:走中间那条。事实证明师傅指的路是正确的。

2仍然不停地唠叨……

1突然大声叫起来:你再唠叨,我把车开下山了!

2突然不做声,她从未开见1发这么大的火。

沉默片刻,2突然发飙,拿起手机不是平面而是刃面朝1胳膊砍去!

1当然不敢拿性命开玩笑,忍着疼痛,继续沉默开车。这一上午用了4小时才回到武汉。

到目的地后,12总结了一条大概率经验:凡男女分别坐在正副驾驶位子上,副驾驶位置上的人不挑毛病,她()和开车人要么不是夫妻,要么她()不会开车。虽然也有不做声的人与开车人是夫妻、也会开车,不做声是因为修养特好,但这是小概率事件。这条经验好像能为这种开车吵架解嘲,但不能走极端。1有位同事,夫妻都是教授,有次大雪天开车出京回成都过年,相互不满对方开车,谁开,另一位就挑毛病。结果刚出京,车就吵翻到沟里,一生气,不去成都了,返京后把车卖了。这样的吵架,若再走一步,不排除婚姻有被吵停的可能。

2015-09-030411-20

[1]和陈陶《陇西行》韵:

誓扫匈奴不顾身,五千貂锦丧胡尘。

可怜无定河边骨,犹是春闺梦里人。

陈陶-公元812-885年,子嵩伯,唐代岭南今广东广西一带人,另有说是江西鄱阳人。曾多次应举进士落第。后游历名山,自称“三教布衣”,有消极出世思想,后人辑《陈嵩伯诗集》。

《陇西行》-乐府旧题。貂锦-汉代羽林军穿的一种衣服。胡-匈奴。无定河-黄河支流,在今陕西榆林,因水流急夹带泥沙深浅不定,称无定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46608-936968.html

上一篇:游记·罗田·天堂寨1·又是农家乐
下一篇:笔记闲扯·科学网——茶馆和地摊
收藏 IP: 58.49.93.*|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