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si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sir

博文

安全生产月动员讲话

已有 2249 次阅读 2016-6-9 18:22 |个人分类:其它兴趣|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概率, 细节, 安全生产, 现场, 海恩法则

安全生产月动员讲话

(本人时任安全总监,故有此发言)

一.为什么抓安全

化工企业存在比较多的危险因素,每天我们都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因此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首先牵连到的就是我们自身,人身受到伤害,就是最大的损害,企业要赔偿,安抚,善后,加上设备、原料的损失,企业自然也同样受害。因此,最简单的道理,安全是为了保障我们每个员工的安全,是我们自身的要求,是我们安定生活发展进步等一切的基础的基础。安全需求,按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讲,是人的最底层且必不可少的要求,与吃饭在同一个级别。安全做好了,我们才好进一步谈其它的,否则就像是水中月镜中花,流沙上建大厦。

我以前经历过一次化工厂事故,因为化工物料聚合引发的爆炸,一瞬间厂房炸塌,死亡3人,老板损失惨重,价值相当于100多公斤的百元大钞的财富,眨眼就没有了,钱财损失不说,人还被判刑,几年内人身不得自由,更别提当年亡故的员工家破人亡的悲惨了。前几天开发区化工厂的中毒窒息事故导致人员伤亡,海四达的电池老化车间爆炸导致多人伤亡事故,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更提醒我们,安全与事故之间,近在咫尺,一定要认真对待。

再说一遍,安全是关乎每个人自己的事关重大的紧要事,是我们自己要安全,而不是别人要我们安全或给我们安全。

二.怎么抓安全

怎么抓安全,我认为要点在于八个字制度推进,细节保证

制度推进是建立并不断完善安全管理制度,比如八大特种作业的管理制度,危险化学品管理制度,等等,建立制度之后就需要培训和教育,让员工知道,并以方便获得的方式供员工查阅或再学习。这一方面需要不断的做PDCA循环,不断完善,做好合规合法,不多讲。

细节保证是指通过对现场状况和作业细节的认真检查、判断来提前或及时消除安全隐患,防止事故发生。抓好细节我归纳为三个方面:

其一。抓现场。管理人员或监火人员一定要仔细检查现场,用动态的眼光来进行检查观察和分析,除了看到的问题,还要想象下极端情况下可能带入哪些异常情况或不安定的因素,会产生哪些问题,哪些需要预防,哪些要应对。这种动态的思维对于发现安全隐患很有好处,平时可以多多训练这个方面的能力。比如电动葫芦高悬,要能想到万一固定失效掉下来会怎么样,应该怎么预防。临时用电拉线,导线破损会怎么样?可能导致金属件接触破损处,人接触金属件触电,破损处接触金属罐体导致大量设备带电,还可能引发火花等等。这样就能找出真因,从源头消除隐患。

其二。借助专业力量。很多事故的发生,就与涉事人员不懂得相关知识有关,在能力上缺乏,无法预料事故会发生,有时给人以无知者无畏这种现象。这种情况下就特别需要借助专业人员的力量,利用专业人员的知识和技能来帮助我们。公司设立专门的安全人员岗位,也就在于此,要善于向他们学习,请他们出马。当然了,不是说有了他们,你就不用费心安全的事,那就错了。

其三。不断学习。你对工作的环境、设备、工艺、物料懂得越多,就越能懂得怎么实现安全,这是显然易见的道理。因此,在岗位上保持不断学习的习惯,对提高个人技能和安全防范能力十分必要。

三.最大的障碍

安全生产的最大障碍是什么?我认为不是硬件问题,而是软件问题。有三种心态是最大的障碍。

第一种是侥幸心理,明知自己的操作有一定的风险,但又觉得风险不大,不会发生事故。这种心态最容易导致事故。我们老家有几句谷话是这么说的走多了夜路总要碰到鬼常在河边走,哪些不湿鞋,说的其实就是一个概率问题。工程上的海恩法则说的也是这个,每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大约有30起小的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小的风险积累多了,就会出现大的事故,甚至是看似非常不可能的事故,多个小概率的事件同时发生,往往就是一宗大事故。看似是巧合,实质就是一定概率下的必然。

在此我把自己以前体会的几句话给大家:

1.事故总在你想不到的时候发生。

2.事故发生不管你是什么人,一视同仁。

3.事故的后果与你的心理预期毫无关系,只按它自身的规律来。

4.最大的隐患是,我们总喜欢假定这样的事故不会发生的---真发生时,又难以接受。

这几句话其实是挺严酷的,大家可以好好体会下。

第二种心态是专家心态,认为以前这么干没事,所以以后这么干也没事。这种认识在有点像数学上的不完全归纳法,并不可靠。2014年南通如皋双马化工的爆炸事故,就在于当时涉事员工的这种心态,他们认为硬脂酸不易燃,他们的粉末不会爆炸,结果竟然爆炸了。其实,只要能够燃烧的东西,比表面积够大时,遇空气到一定比例都可能会爆炸,木屑、煤粉、血粉、不锈钢粉都是确认有这种风险的。克服专家心态比较困难,需要开放的心态和不断学习,同时要靠完善制度严格执行来保证。

第三种心态是 怕麻烦。这个与第一种心态有一定类似,明知可能有风险,但怕麻烦不愿多做一些预防与防范工作,这样也可能将自己经常置于风险之中。针对这种情况,我比较欣赏品保部门的一句口号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如果一次事故能让你后悔终生,一失万无,你就该为此先做点什么了。

针对这几种心态,我有一句貌似废话的实话送给大家:安全的关键,还是自己内心真正希望自己安全

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想应该制定这样的原则,即安全优于质量,质量优于效率,真正贯彻落实这样的原则,在判断标准模糊不清的时候,以此为准则,可以帮助你理清思路,贯彻原则,有助于业务的长远发展,持续发展。

谢谢大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210-983493.html

上一篇:锂离子电池起火原因分析与应对 之思维导图
下一篇:利用二维码快速往手机里导入联系人信息
收藏 IP: 112.2.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