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血的教训 精选

已有 10723 次阅读 2013-4-19 13: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血的教训

喻海良,2013-04-19

这两天,卧龙岗的天气已经冷下来了。昨天,去悉尼做实验后,晚上8点多回卧龙岗时下起了大雨。感觉雨没有停的趋势,就决心冒雨回家了。走出不久,天上一道奇观,一半天空是电闪雷鸣,一半天空是星星月亮。今天来学校上班,风嗖嗖的,凉呀。看见一颗枫树树叶全黄了,但是,走的校门口时,却又闻到了茶花香。于是,到办公室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写了这篇打油诗,《秋至卧龙岗》,“一树花红一树黄,清风抚绿诉天凉。半山雷闪半山星,细雨无声盼物生。”希望冬天即将来临,一切都往好的方向发展。

这几天,是我比较倒霉的几天。应该说,是一次血的教训。

星期二晚上,觉得电脑有点脏,就用酒精擦洗了一下。结果星期三早晨,电脑出现问题,键盘使用不了。原以为系统出问题了,把所有数据都存到D盘,进行了系统全面更新。由于粗心,没有看里面的说明,就进行了。结果,悲剧发生了,D盘也被系统格式化了,并存上了2年以前的文件(个人感觉系统提供这样的服务,很不负责任,或者很失败,或许说是一种陷阱)。顿时傻眼,里面有不少文件是原始文件,并还没有备份。于是,采用软件进行抢救,很遗憾,恢复了很多数据,但是都打不开。工作还必须开展,昨天约好了去悉尼做实验。很高兴,前几次去做的TEMSEM结果都在,这样就避免了我的其它损失。的确,这些结果都在笔记本上,而计算结果都在我台式机电脑里面。所以,即使这一次损失无法挽回,也还不至于这几年的工作全部毁于一旦。

针对这次损失,特意去买了两个大的移动硬盘,一个4TB的,一个1TB的。另外,把笔记本送到专业修复中心了,可能要花我$500了。如果能把数据都挽回,还是会很高兴的。如果不能,我相信以后再也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当然,我也感到庆幸,自己不是博士生,否则,毕业都困难了。

关于数据、重要文档丢失,肯定是科研人员最心疼的事情。然而,就这样的事情,身边朋友似乎也曾发生过。

1)实验室某教授去瑞士参加一个国际会议。然而,在这过程中,他的行李箱被行窃,最后,护照、笔记本电脑全部没能够找回来。

2)一个偷窃犯爬进了一个研究生租赁的房间,偷走了学生的3部电脑。虽然报警了,但是,一样东西都没能够找回来。

3)一位研究生带着精心准备全部试样去外地做检测,然而,由于旅途粗心,忘记将试样遗留在什么地方,最终所有试样重新制备。

4)就是本次,我的电脑更新方式不对,错误地把有用的文件格式化了。

……

上面这些事情,发生之后,通常带来很难挽回的损失。我相信,这个世界里面不只有我遭受如此痛苦的经历。的确,在搜索数据恢复过程中,专门的软件就有好多种。

对于这次损失,结合我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检测中心的实验结果,总结是如下:

1)新南威尔士大学检测中心,对每次检测数据都进行备份。在我查找历史实验结果时,发现他们的网上保持了近20年的所有实验数据。据我所知,国内很多地方都没有这样的行为。

2)计算机必须定期做备份。虽然我移动硬盘较多,电脑也比较多,但还是觉得计算机不会出问题,没能够保持经常备份的习惯,因而损失较大。当然,也因为电脑较多,所以,这一次损失小了很多。

3)计算机被不小心格式化后,千万不能再进行任何数据操作,而应该及时找专业人员把数据恢复过来。如果再进行其它操作了,那可能神仙也无法帮助了。

4)试样样品要妥当保存,检测多少,就拿多少。不要一次把所有的样品都带在身上,否则丢了,后果不堪想象。

……

又看到我今天写的这首打油诗,“半山雷闪半山星,细雨无声盼物生”。希望我这一次有好的回转,只是破财消灾而已。不过,这的确是一次血的教训。

我已经注册了百度云,欢迎大家也使用。

http://yun.baidu.com/disk/beinvited?uk=24865933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1809.html

上一篇:我的室友我的兄弟——谨以此文送给那些室友关系紧张的学生
下一篇:推荐会议论文回扣见涨呀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39 彭思龙 王善勇 郭向云 张南希 孙学军 俞立 曹建军 王涛 强涛 陈国文 冷成彪 鲍海飞 吉宗祥 苏光松 张焱 韩枫 曹聪 许培扬 徐绍辉 刘钢 罗春元 白图格吉扎布 张启峰 亓欣波 张波 周海春 仇文利 李伟钢 吴明火 陈冬生 翟自洋 徐耀 褚昭明 刘瑞亭 李健 刘晓锋 crossludo biofans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