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青年人应争上大平台、做大贡献 精选

已有 12250 次阅读 2021-4-30 13: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青年人应争上大平台、做大贡献

喻海良,2021-4-30

几天前,在线观看了清华大学110周年纪念活动。期间回想起我在清华大学做博士后期间合作导师经常给我传授的理念:青年人要努力到大平台工作,争取做出大的贡献。十多年过去,回想起这句话,觉得意义非凡。回顾我自己的工作经历,2006年在东北大学轧制技术及连轧自动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始科研工作,现在中南大学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以及曾在清华大学、伍伦贡大学的工作,更深深地体会到上大平台工作的意义。

首先,青年人在大平台中有机会接触更多优秀的人,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以我现在所在的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实验室固定人员中有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8人。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耳濡目染其他杰出人员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能够让自己跟着变得优秀。我和钟掘院士在同一个党支部,每一次参加所党支部活动的时候,都能够从她的言谈之间深深地感受到老一辈科学家对国家的热爱,也能学习她对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等方面高屋建瓴的思想,感觉来中南大学四年确实学习到了很多新的知识。

第二,青年人在大平台工作有机会快速开展科研工作。大平台拥有相对而言最好的工作硬件,在这样的平台上,青年人可以快速地开展工作。我所在的有色金属先进结构材料与制造协同创新中心是被教育部、财政部认定首批入选国家“2011计划”的14个协同创新中心之一。我曾多次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到中南大学进行访问讲学,他们都被我们协同创新中心的中试平台折服。我来中南大学工作四年多时间,现在课题组的研究生开展科研工作,利用组内实验室设备就可完成绝大部分实验研究,剩下的利用学院的公共平台也就可以完成。基本上,研究生们能够做到“足不出户”全流程完成研究工作,因而,工作效率可以大幅提高,进而可能做出创新研究发现。

其次,青年人在大平台工作有机会服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对于青年人,如果有机会服务于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是一辈子最大的荣耀。20213月,我们学院钟掘院士主持完成的“空天运载装备铝合金环形构件高性能制造方法与应用”入选了2020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对于这样重要的研究项目,非大平台能够完成。我所在实验室平台近年来承担“973”首席科学家项目5项、国家863计划项目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0余项。青年人在这样的大平台上工作,就有机会在这些工作上做出自己的贡献,进而实现自己的价值并使人生更有意义。

最后,青年人在大平台工作有可能获得无限的发展空间。在小的平台上工作,可能获得快速提升,但是,提升之后就是“天花板”,再无进一步的发展空间。相反,在大平台工作,如果有足够的潜力和能力,发展渠道是畅通无阻的。在我所在的单位,从讲师到副教授,再到教授。在上面有很多长江学者、杰青、973首席,再上有院士。对于青年人,我们要有足够大的梦想。我读博士的时候,导师经常教导对于青年人,最大的优势就是潜力无限。即使上一辈人员有很多工作他没有办法实现,我们也要努力去争取实现。

青年人加入一个大的平台,大平台将成就你成长为一个出类拔萃的佼佼者,同时,你也将促进平台发展使平台更加有竞争力,进而吸引更多有潜力的青年人,形成良性循环,更多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多地服务人民需要,实现中国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284501.html

上一篇:知名学者带头往国内学术期刊投稿的时代已来临
下一篇:写在回国后第一届研究生毕业之际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29 晏涛 雒运强 冯兆东 李宏翰 李剑超 左小超 陈新平 孟佳 黄仁勇 曾德智 陈万浩 郑永军 黄永义 张士宏 张阳阳 岳建军 吴斌 晏成和 李曙 胡泽春 段含明 刘继为 白龙亮 张晓斌 张彦虎 郁志勇 王福明 张照研 吴仁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