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我的室友我的兄弟——谨以此文送给那些室友关系紧张的学生 精选

已有 13434 次阅读 2013-4-16 09:5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室友我的兄弟

——谨以此文送给那些室友关系紧张的学生

喻海良,2013-04-16

每一个人的学生生涯最难忘得莫过于和室友的那些微妙微翘的关系。有时候,如果关系好,则如《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分给我烟抽的兄弟,分给我快乐的往昔,睡在我寂寞的回忆。如果关系不好,则如敌人《潜伏》在身边,在黑夜里梦想着光,心中覆盖悲伤,在悲伤里忍受孤独,空守一丝温暖……

时光流逝,高中早期的室友,已经忘了大部分的姓名,只记得大家热闹非凡。本科阶段的室友,依然在脑海里留存,《源言居》里的兄弟,有好久没有联系。硕士短暂的时光,没等到回忆,就已经搬进博士的砖房。和大家一样,我也和我的室友闹过矛盾,甚至我也有过拳脚相加。不过,随着岁月的飘逝,大家见面,似乎都只记得某些快乐的时光。

说起这些室友,高三阶段的室友,是我至今最信任的也是关系最好的兄弟之一。

我和这位兄弟,应该说是缘分最多的兄弟。初中是同桌,虽然初三分班后不在一起,但是,全校后来只有我两保送到同一个高中。高一不在同一个班级里面,当时我学习一塌糊涂,他就间接地说,从我们初中保送来的学生都是资优生,一定要努力。到高三的时候,我两又分到同一个班里。当时,班上不是我第一名,就是他第一名。学校为了照顾我们,单独安排我两住在一个宿舍。高考后,他去了北京,我到了沈阳。没有想到,我博士后阶段,又和他到了一起。当时,他还在清华读博士。偶尔,他住到我的宿舍里面,依旧是室友。有时候,我两感叹,虽然各自都有胞衣兄弟,但我两个感情似乎要超过他们。

有人说,战友的感情如生死兄弟,一起扛过枪,打过仗,一起泡过妞,上过炕。然而,好的室友,其实也是战友,一起努力,相互鼓励。

高一的时候,由于经常调皮捣蛋,还经常被老师处罚,对学习兴趣不高。当时,学校尖子班200多学生,我可能要排到120多名了。由于我们这些学生中,真正从全县初中挑选的保送生只有60人,其他大部分人都是通过赞助学校的方式进来的,也因此,那时的成绩可以说很掉价。而当时的他,则处在学校的前列,经常在光荣榜上看见。也因此,那时候,经常出现一种莫名的自卑感,老是想躲着他。有一次他见着我,就特意告诉我,来自我们初中上届学长,高二的时候参加全国高考,已经超过一本线40多分,受到县委书记的接待。以此激励我,振作起来。也因此,才有后来的高三,爬到学校的前几名。

高考过程中,可能过度紧张,很遗憾被打回高一的情形。原本约好一起去北京闯荡的我,流落到了沈阳。大学阶段,我两经常通信。当年大家都喜欢高中的一个女同学,很多人都表白了。后来有一天,他告诉我,他两要在一起。当时,内心的那种高兴,无法用言语表达。是我的兄弟追到了班花,就如同自己取了新娘一样。后来,他两分开了,我也跟着几个月不开心。见到同学就骂那个女孩,大学里面养成了劈腿的坏毛病。后来,大学毕业后,他结婚。我特意回了老家,帮他一起布置婚房,当天赶上五一二地震,由于我喝的彻底大醉,居然全然不知。其他同学见了这种情形,都说,比自己结婚还高兴。

08年我去波兰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期间我母亲去世。当时的我,手上没有任何现金,银行卡也留在沈阳。可以说,一切都是艰难之举。我把消息告诉了他,他立马帮我订好了从北京到长沙的机票,并将几万元钱打到我长沙的同学的账户上,并安排好在长沙的一切事情。等我回国,在没有钱的背景下,顺利地回家处理了各种事情。而当时,我在沈阳的女朋友,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没有任何的表示与帮助。那时候感觉,一个打算和她共度一辈子的女人,远远不如一个和自己相知的兄弟。也因此,等我回沈阳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她分手。说到这,他后来特意给我介绍过女朋友,很好玩的。虽然我不喜欢,但还是很感谢那份感情。

现在的他,早已经是某央企总部的正处,在他手下,工作着一群帝国理工等世界知名大学的毕业生,也有很多同学开始给他更换了称呼。但是,在我眼里,他永远都只是我的兄弟,随叫随到的那种兄弟,一个可以随便睡在我房间的兄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680597.html

上一篇:母校东北大学在我心中的位置
下一篇:血的教训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75 魏武 秦逸人 刘艳红 韩枫 史亚鹏 强涛 杨国力 王云阳 叶剑 王善勇 吴明火 廖晓琳 吉宗祥 赵凤光 徐英祺 温世正 王宇澄 陈儒军 王丽 王涛 张波 冷成彪 周锋 赵星 于锋 张国庆 刘建兴 孔梅 刘小琴 黄式东 陈沐 李宇斌 刘淼 鲍海飞 王浩 刘瑞亭 梁建华 张晋芳 康维钧 曹建军 夏志 王飞飞 戴德昌 陆雅莉 陶代琴 韦玉程 唐常杰 杨预展 陈珍珠 蒋永华 李璐 郑永军 余皓 何新东 李天成 杨昆 唐凌峰 罗帆 苏光松 王桂颖 仇文利 王林平 郑春 归明月 苏金亚 黄俊 周跃明 biofans wiseflower anran123 chenhuansheng jing529 zhoulangxiucai b529941390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