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换位思考沟通师徒关系 精选

已有 7292 次阅读 2015-5-24 1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换位思考沟通师徒关系

 

      中南大学硕士研究生姜东身跳楼自杀,看过他的遗书,理解他的处境,但不认可他的做法。他的逝去,带给研究生和老师太多的思考。科学网上有很多老师同学发文,博文下面大家也讨论热烈。科网有一个不太人性化的地方:博文评论,只有博主的回复才提醒,其他人不能直接回复评论,再者重新占一楼回复的话,也不会提醒。这一点限制了大家之间的良性互动。前面很多博主肯定提过,但是还是老样子,最近新开的科学网这点就做的不错,博主反应的问题也能得到良好的反馈和解决。

     回到正题。一个人的价值判断受其阅历影响,同一件事情,不同身份的人有不同的看法,甚至同一个人因为身份的转变或者阅历年龄的增加而改变最初的看法。具体到师生关系,也是适用的。关系的维护需要两方面的努力,任何一方出现问题都导致不和谐的关系,或者单方面认为关系和谐,表面看起来和谐,实际上冷暖自知。

     师生关系出现问题很大一部分出现在沟通问题上,沟通不畅导致老师认为学生不主动,学生认为老师不可理喻,不近人情。与人沟通是个大学问,偏偏学校的书本上学不到,学生处在学校环境中与老师的沟通较少,当研究生之后需要和老师大量交流的时候,不能采取正确的沟通方式和方法,导致矛盾;作为老师,其实也是由学生过来的,招生之前也没有说会有沟通方面的培训。一句来说,研究生和导师之间的沟通不是太有效。

   沟通是讲究方式和方法的。为了更好的解决问题,采取正确的沟通方式和方法是必须的。导师在与研究生交流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呢?有的导师可能没想过,自己的学生还能“咋地”。

       做一件事情,首先解决思想问题,只有双方所想一致,才能让事情更好的发展。有的人(学生和老师)不喜欢说话太直接,不说破,点到为止。不可能人人都是孙悟空,敲三下就明白了。我们常常会听到,“我认为某某应该会怎么样”,但是你的想法没有告诉他,你希望他能理解你的想法。说到这里,很多人可能意识到这点问题,这就不是有效的沟通。能够想到这点,相信科网的老师同学应该知道怎么解决了(哈哈,很典型的“我认为某某应该会怎么样”)。举个例子,实验室有一批数据或样品需要分析或测试,导师说:xx,实验室需要,你来做吧。正常情况下学生不会问为什么要我做,而不是其他人。任务布置完了,但是学生的思想问题没解决。候选ABC三个人,A的实验一直没进展,不太操心实验室其他事情,B马上要毕业,但是很热心,C的实验进展很好,正在关键阶段,但是好像最近很闲。三个人,选谁呢?交给ABC中的任一个,可能都会想:老师交给我,说明他认为我能做这个事情,重视我啊等,这样是学生自己想通了,OK,没问题。但可能是另外的想法,A就想:给我干嘛,我现在自己的都忙不过来了,我还有心思管这个,BC都闲着,怎么不交给他们,不体谅我吗?看我好欺负;B就想:老子马上毕业的人了,一屁股事情呢,谁有闲心操心这个事情呢,如果我是研二,我做也没啥;C就想:我自己的实验正是关键时候,很忙,怎么会交给我呢?无论ABC都不会在导师面前说自己的真实想法,做好了可能导师没啥表示,做不好,导师生气,自己更生气。作为老师,可以选择ABC任何一个,但交代事情的措辞不一样。

     如果选择A,老师可以这么说:A你最近的实验进展不好,我也不敢保证最后能够出来结果,实验室正好有些东西需要做,我想你来做,以防前面的东西没有好结果,这个能保证你的毕业,这段时间你正好可以总结问题出在什么地方,有什么想法可以随时跟我说。让你来做这个,不是让你把前面的丢了,还是要留一些注意力在上面的,这样对你的要求要高一点,你怎么想呢?话说到这个份上,A可能就同意了,而且很认真的在做。

     如果老师选择B,老师可能会说:我知道你马上要毕业了,这时候再给你任务不太合适,但是我认为你做最好了,我给你保证,如果做不完,绝不会延迟你毕业,我会交给下一个人。你已经把论文初稿给我了,我会第一时间给你改,你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来做这个事情,以后这个东西发文章会带上你。如果遇到困难,请及时告诉我。B可能也会愉快的接受这个事情,但是后来如果B的论文写的不是太好,这时候你要考虑你布置给他的任务,委婉的提出。

    如果老师选择C,老师可能会说:你的实验进展很顺利,下面的实验也问题不大,实验有个东西需要做,正好这个和你做的有联系,我考虑到可以让你来做,以后发文章可以带上你,等等。如果遇到问题,请及时和我说说你的想法。这样,C 也很高兴的接受了。

  上面只是举了一个例子,当然学生也不会听你三言两语,可能实际情况会很复杂,但是诸位要明白,解决思想问题很重要


     换位思考,不仅不是不做了,而是说服你做的更好。师徒之间多沟通定然没错的,观点冲突时,要妥善处理。另外学生做错时,请不要像对待自己的小孩,上来一通训斥。我认为做错没关系,关键是你要知错就改。如果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相同问题,老师就要注意了,可能他的思想出现问题了,再讽刺,谩骂也不起作用。如果作为导师,学生犯错时就知道一味讽刺,谩骂,他是一个不合格的导师,作为家长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家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892748.html

上一篇:学校以我为荣
下一篇:研究生自杀--或许得了抑郁症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7 彭真明 蒋敏强 王春艳 张红光 biofans lybwxf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