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从学校评估谈起 精选

已有 8928 次阅读 2016-12-25 17:3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学校


  上个月学校完成本科教学评估。为了应对评估,校园的宣传栏、垃圾桶、校园环境等都焕然一新。篮球场画了线、刷了漆,甚至还装起了大灯。奇怪的是大灯晚上却不开,原以为是为了方便同学,有的人说那是为了评估。学校领导晚上又不来这,谁关心你们学生。评估当天,校园内还搞起了限行,单号让进校园,双号即使开到校门口也不让进。

  这个月重点实验室也要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还专门开了全体研究生大会布置任务。各个实验室整了好几天的大扫除。评估当天上午电梯里还铺起了欢迎光临的红色地毯,下午上班时间点,电梯不让乘坐,给专家留着。可笑的是,下午下班时电梯内的红地毯已然收起来了。我们说收起来也好,那么俗的红地毯(散发有刺鼻气味)撤了也好。

  学生最近中期考核,有一个项目是,需要学生听8场学术报告并撰写笔记。有的学生明明没有去听某些报告,却偏偏写了这些没去听的报告。拿着这些东西让导师签字,不是 骗导师吗?

  说起这些,不由得想起小学时听课的情景来。有的时候上边组织很多人来听课,学校的老师做了很多工作,拉着学生也做了很多配合工作,比如要提问什么问题,谁来回答等等都是指定好的。相信前来听课的老师们领导们也是心知肚明,因为他们也这样干。当时我还是挺新奇的,毕竟课堂上做了满满一屋子老师,比过年还新鲜。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不仅是教书本的知识,这种活生生的例子,学校实在给我做了很不错的榜样。于是我们知道了什么叫做应付,怎样接见领导,迎接领导检查。教育者言行不一致,这是一件很讽刺的事情。

  高中的时候听过这样一句口号:“今天我以学校为荣,明天学校以我为荣。”有的时候还是不要谁以谁为荣了。

  当老师不易,轻易别当老师,不小心误人子弟,否则心里实在过不去啊。各位老师,你们接手的研究生还满意吗?这种不满意有多少是因为前边的老师误人子弟造成的?对当下的年轻人普遍不满意,再不满意也是国家和社会培养起来的,说的具体点也是作为“老人”的老师父母培养起来的啊。

  虽有些片面,放在这里以为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94241-1023211.html

上一篇:基因突变是完全随机的吗?
下一篇:MAC清除mackeeper
收藏 IP: 58.213.93.*| 热度|

31 郭战胜 冯大诚 姚伯元 刘博 刘守柱 史晓雷 褚海亮 梁洪泽 岳雷 左宋林 韦玉程 李明阳 陈楷翰 农绍庄 黄永义 惠小强 马陶武 张江敏 刘建彬 姚新生 陈新 姚小鸥 彭真明 dxfei nimala tyboy dialectic wangqinling ericmapes ncepuztf xls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