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做个‘懒导师’,呵呵 精选

已有 5390 次阅读 2010-3-8 22: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导师, 能力, 懒惰

      许多导师将资料查好、实验方案写好、药品及仪器准备好提供给研究生们,如果研究生们实验遇到困难,导师经常将解决方案给学生,甚至发表文章都是导师操笔,所以他们的研究们挺幸福的。

      我是比较懒的,将课题布置给研究生们,经常就是他们的事情了,我只是经常问查到了什么,有没有查全,资料中发现了什么,实验方案如何确定,药品研究生们自己购买,工业原料自己想办法到企业要或者购买。遇到困难我们讨论一下,让其自己想办法。结果是不是正确,让其他研究生们来做实验进行核实,有时候自己核一下。写论文嘛,还是研究生们自己先动手,给我改我只标注出要改,但如何改,只是原则性标一下甚至不标,自己酌情处理。

      到工厂中试,让他们检查原料,写操作方案,我一步一步细看有没有错误,有错误,重写(这步我是非常非常仔细的)。到工厂让他们检查原料,我看一下设备运转的情况,是不是符合要求,讨论原料及设备中的问题,关键时定夺一下作出的计划调整。整个中试,研究生们在操作,我在一边看着,实验方案在研究生手里,我的实验方案在包里一般不拿出来的。实验正常了以后,几个小时的加料与反应,我就在旁边办公室与企业老板或管理人员喝茶或聊天去了。但手机放在身边,一有事情,就到实验台上。(当然一般不会有事情的,心里有数的,确实有事情是不敢走的),过段时间来看一下实验情况。有一半的中试,我在学校不到现场,研究生们自己去中试,手机遥控。

      企业的老板说,这些研究生们挺厉害的,都是他们操作,老师都不大管的,所以相信这样的研究生,想让他们到自己企业来工作(也推销了研究生)。研究生们也高兴,一是自己在中试一线,全部是自己操作的,证明了能力。特别是研究生们做过几个中试后,工作时再到企业,可以直接自己动手了,从查资料,定方案,做小试,做应用,设计设备,中试等,自己全部能够单独拿出手,不会心里没有底。

      当然,我要求研究生们每天早上八点到实验室,我一般比他们早到办公室二十多分钟,所以他们一般不会迟到,他们吃过晚饭回实验室了,我还没有离开办公室回家吃晚饭。所以也不是全部‘懒’的。听说,孩子能干的原因,是孩子的父母不能干造成的,孩子给逼的。哈哈,好象有点道理。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1125.html

上一篇:‘物业税’是减少房子不公平的最后的方法
下一篇:‘官’们太可怜了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桂颖 吴飞鹏 吕喆 左正伟 李宝军 张欣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