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仔细看看这三张图,可能会让你走出困境

已有 11131 次阅读 2018-2-13 1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项目, 权力, 公平

              前几天在校园中散步,拍了一张照片:

            南京前阵子下了大雪,经过几天,有的路段雪已经完全融化了,而有些地方雪还没有融化。应该说这些地方下的雪应该是一样多一样厚,但有阳光照射的地方,经过几天,雪化了,而被竹子挡住阳光的地方,雪没有融化掉。但这不能说明能够将雪融化了的路面‘本事大’,雪没有融化的地方的路面‘本事小’,而是阳光的功效。

            回来从手机上又看到了一张照片:

                大家同样爬一个坡,有的人因为条件好,从左边爬不费力,而有的人因为路不好,从右边爬要达到同样的地方,非常吃力。

               再看一张图:

              这张图显示,许多人排队慢慢等自动步梯,而有一个人拎着行李非常规地走旁边没有人走的楼梯,尽管吃力,但他不用等待,尽管比起电梯上最先到达的人要后到目的地甚至非常吃力,但比排在后面的人要早到目的地。他在走自己的路!

              这三张图让我想起了大学的科研。

              我们1982年(一九七七级)从大学毕业后一批人来到了同一所大学做老师,刚开始都是助教,都没有科研成果,起点一样,彼此彼此。相当于刚刚下雪后的路面雪一样厚。但是经过三十多年,有的人成了科研的大牛,有的科研成果要少。当然,这其中有学科的原因,也有努力与勤奋的原因,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果在学校有官位,他们会优先得到项目经费(路面上的雪会先融化),而没有官位或其他额外资源的老师得到项目经费、实验室等科研条件要难得多得多。这不是一个学校的情况,应该说是中国高校普遍的现象。因此而造成了大学里许多教授、博导甚至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都争着当处长甚至副处长的官位。这是一个深层次的原因。

               当没有官位与其他资源的老师,如果按照常规跟在大部队后面慢慢排队,资源是很难得到的,走在前面的领导们早就拿了,能否捡点小项目要看运气与努力了。因此造成了许多老师心理不平衡,不少人因为申请不到经费在科学网上都表现了心中的不平。

                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要走自己的路,一条非常规的路,自己去找项目,找经费,找合作,也可以与企业合作,得到经费除了完成企业的任务外,再用多余的经费发文章!

                即使做基础研究,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别人申请纳米你也申请纳米,别人申请石墨烯你也申请石墨烯,.........这经常是一条死胡同。

                社会不同情弱者,尽管申请项目很难,但是在考核时标准是一样的,申请职称时标准也是一样的,甚至因为权力与人脉,同等材料下还落选。但因为要生活与工作,还必须干!

                走自己的路!尽管非常辛苦,但还是有可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以前看到电影上一句台词:不是我们无能,是因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9728.html

上一篇:‘血战’排行榜
下一篇:大家到江西吉安自驾要特别小心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23 郑永军 武夷山 黄仁勇 檀成龙 李剑超 张晓良 孟佳 杨金波 朱晓刚 吴斌 宁利中 刁承泰 钟振余 李毅伟 汪育才 孙友甫 韩玉芬 行敏锋 赫荣乔 穆仕芳 张北 高绪仁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