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物业税’是减少房子不公平的最后的方法

已有 3042 次阅读 2010-3-8 22:0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房子, 价格, 不公平, 物业税

      房子所有权的不公平,房价的畸高,如何才能让其渐渐合理,可能唯一的方法就是开征物业税。而且是累进制的物业税。

      你有多套房,可以,交物业税,而且税率随着家庭人均面积的增幅上升而增加很多。一位老教师从美国回来给我看一照片,一座几层楼的高级房子,是多少年前的一位石油大亨的住房,他死后,房子给他们的孩子,没有一个孩子付得起交税的钱,最后捐给政府,做博物馆用。如果在我国的话,不交一分钱,不是他的孩子住了吗?美国还有一美元的别墅,原因是什么,还是税的问题。

       中国也可以实行有效帐户,每人每年给多少减免税,然后按房子面积收税,每人可以用减免税进行减免,多余部分,各人交税,这个帐户不可以交到别的帐户上。别墅要交更多钱,因为占地面积大,多套房子也多交钱,如果房子多,交税也交得很多,也行呀,也算是多花多住呀。

      上述方法是不是绝对能够公平与能够做到,但有一点,可能房价是可以遏制住的,许多人囤房受不了。

      土地与房子是人民生活必须品,是民生的资源,不能够随便让少数人乱搞。

       有更好的方法吗?提出来大家议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1111.html

上一篇:再谈导师‘做实验’与将军‘拼刺刀’
下一篇:做个‘懒导师’,呵呵
收藏 IP: .*| 热度|

2 杨正瓴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