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校长的研究方向只有一个 精选

已有 18322 次阅读 2018-1-7 16: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 校长, 高等教育, 管理

             中国的大学校长一般来说都是专家,其研究领域有数学、化学、化工、农学、医学、法律、经济等等。从目前的统计来看,校长的学术成绩颇为优秀,许多是院士、学会理事长、学科带头人等。

            从一个角度来看是好事,说明他们从事大学管理的同时,还在做科研工作,指导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

            但是,一所大学现在都有数万学生与研究生,数千甚至万个教职工,几十甚至更多的学科,研究方向不计其数,几个校园甚至分布在几个不同的地段。

            现在的大学在国内要进行大学排名、学科排名,因为这涉及到社会知名度,政府的资助,校友的赞助,要面对政府的检查与考核,要管理学生不出事,抓教学质量,研究生及学科建设,管理与构建实验室,聘请著名的教授等。

             在世界一体化的今天,涉及到全球高校之间的人才与学术竞争,新事物不断出现,特别是互联网及人工智能的出现,教育资源与生源在世界范围内流动,一不小心,学校就掉队,生源就流失,知名教授就离开。

             今天看到一个公众号文章,文章自己说是南京大学1978级校友写的,南京大学的这次学科评估只有3个学科是A+,而东南大学5个A+,南京农业大学4个A+,很失望。文中说南京大学物理系王牧与闻海虎二个著名教授之间的内讧,各级领导们不可能说一点责任没有。网上类似这种帖子涉及到许多高校与学科,包括与一些学校的教授们聊天,他们对自己学校内部的问题也叹气。

             难道学校搞不好,校长或校领导没有责任?

             这么一个大学交给校长及其他校领导,而校长处理日常工作之外,不好好研究世界与国内高等教育的发展,不深入思考自己学校怎么办,不经常到教室、课堂、实验室、食堂、宿舍、操场、图书馆去走走、看看并与师生们交流,不与学校内有思想的老师私下交流交流,不花精力看看哈佛、剑桥、斯坦福、清华、北大等学校的管理与发展动态,吸取别人的优点于自己学校的管理中,特别是研究在当今复杂的国际与国内环境下,高等教育的明天将会发生什么,如果发生了,我们该如何应对。

              说实话,一个创业小公司的老板都经常日夜不睡觉忙着,而这么一个庞大的学校的校长却种起了自己的科研自留地。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更要命的是,学校资源、政府或社会资源的分配,因为领导们也要科研费,也要实验室,也要研究生,类似于社会上的资源截流也发生于大学中。说穿了,与‘民’争‘利’。这严重影响了广大老师的工作积极性,也妨碍了社会公平。特别是对老师心态的影响,会传导到课堂上的学生中去,而且是文化层面上不自觉的行为。

              打个比方:如果一个国家的总理主要精力研究天文学,这个国家能够管理好吗?

              大学的校长是要做研究,但他的研究领域只有一个:高校的管理!让自己的学校更好的发展,在不可测的将来不被弱化甚至被淘汰!

              既然选择了大学校长这个职位,就必须义无反顾地百分之百的精力用于大学的发展与管理之中!甚至要废寝忘食。否则就放弃校长职位专门做自己的科学研究。



高校去行政化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3558.html

上一篇:‘商鞅’不在高校的主流队伍中
下一篇:院士--应该怀抱西瓜,而不是手捧芝麻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69 刘全慧 王从彦 蔡小宁 刁承泰 李明阳 武夷山 檀成龙 杨正瓴 程帅 姚伟 俞立平 黄仁勇 汪育才 郭战胜 孙志鸿 宁利中 张骥 孙颉 周健 徐冉成 李学宽 蒋继平 徐耀 程强 段德稳 姬扬 刘得水 牛凤岐 王安良 刘俊华 苏德辰 张忆文 刘世民 吴国林 郭景涛 符辉 黄育和 王晓峰 刘浔江 李建雄 潘碧峰 翁育靖 周忠浩 李毅伟 郭文阁 王勇 林赵淼 孙雪 惠小强 唐小卿 韩玉芬 韩睿明 黄永义 吴明火 韦玉程 郑永军 叶建军 陈南晖 陈志飞 曹俊兴 陈理 沈友明 张鹰 江克柱 陈冬生 朱丽 蒋永华 孙杨 张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