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师生关系并不是冰冷的契约关系 精选

已有 11491 次阅读 2018-1-28 18:3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课题组, 导师, 情义, 自杀, 师生

              因为一些在校研究生自杀或出事,因此引起了师生关系的讨论。有的老师也写了相当于协议似的告知书。

               全国一年招收几十万硕士及博士研究生,这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从概率上来说,研究生出点事是非常小概率的。

               拿开车来说,只要车上路,总会有出事故的概率。除非车停家中不出门。

              师生关系,一定是在国家法律与学校校规及毕业要求的前提下进行,这是一个底线。在此基础上,师生就应该是一起做科研,共同分享成果,学生拿到学位,老师完成指导任务,得到研究生协助科研,积累科研成绩,得到社会的承认与尊重。如果成果特别大,导师因为科研留名青史。

              以前有句话:一日为师,终生为父。

              当然,上面一句话可能言重了一点,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师生之间不是完全的契约关系,其中还有情义,互相关心与爱护,同在一条船上远航,共同面对困难甚至风暴,也共同分享其中的快乐。

              如果完全是契约关系,有时候就让人觉得冰冷,甚至寒心。

              双方如果都这样想:

              研究生文章能发表就发表,不能发表就推迟呗。不能按时或最后拿到学位与我什么关系?反正我没有损失。

              导师报账等一些事与科研无关,凭什么我去?校规上没有一条说研究生要报账的。

              导师因为一些特殊原因偶尔一些私事需要帮助时,例如搬个重东西,照看一下孩子(当然是偶尔),生病送住院,研究生说这该我研究生做的事吗?

              在帮研究生推荐工作时,导师认为研究生找工作与导师什么关系?好工作不好的工作,反正导师又不涉及的。

              .............

              说实话,师生关系一旦都这样考虑时,关系就非常淡了。这个课题组是没有凝聚力的,研究生会对这段时间及对自己导师没有怀念与情感。

              师生关系既不象同事关系,又不象同学关系,不象上下级关系,又不象父子关系。而是这些关系的一个混合体。

              师生在一起应该是一件快乐的事,既要完成学位要求与科研任务,又是共同取得进步的合作者,同时又是情感上互相给予者。

              当自己的大多数毕业研究生能够尊重导师(每一个都关系好也不容易),毕业后能够互相来往,互相关照,学生与导师都为对方而骄傲的时候,这种师生关系是值得的,也是导师退休后的精神慰藉。

              所以师生之间的关系既明确,又模糊。

              但其中有一点是肯定不变的:爱----是师生关系中的灵魂

              导师要站在研究生角度上考虑问题,研究生也要站在导师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最后是共赢!相反就会共输!

              评价师生关系,其中要看导师的学术进步,研究生毕业时的成果,完成学业的时间,研究生在校时的心理感受,研究生毕业后的发展,社会对学生能力与水平的评价,导师与学生的情义。

              研究生不出事,也是导师的一个任务,要仔细看看研究生的精神与学业情况,要‘因才施教’。统一的处理方法,是出问题的重要原因。

              课题组的文化建设,是导师的一个重要的工作内容。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7293.html

上一篇:申明
下一篇:师生关系必须要进行整体评价
收藏 IP: 218.2.103.*| 热度|

37 余国志 黄仁勇 贾玉玺 吕喆 王德华 贺建辉 赵美娣 文克玲 熊建华 刘世民 陶涛 苏德辰 刘建彬 汪晓军 王庆浩 郭战胜 李路长 刘立 周健 刘全生 杜彦君 穆仕芳 武夷山 姬扬 赵显亮 孙德伟 Editage意得辑 徐绍辉 彭渤 李鹤 叶建军 郑永军 周浙昆 程强 葛素红 王林平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