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回头看--从我经历的一件小事说起 精选

已有 14650 次阅读 2018-1-15 11:4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项目, 回头看, 验收, 信誉, 敬畏

              昨天我写了一篇科学网博文‘科学界应该‘回头看’ ’ ,被科学网精选,也有许多博友进行推荐与跟帖评论,说明这话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这与我经历一件事非常有关系。

              2002年12月份,我被邀作为专家参加国家某部的数十项百万元经费级项目的验收,地点郑州市河南黄河迎宾馆。

              对其中的一个项目我提出不同意给‘一等’验收结论(这个项目其实不是我主审,但属于我的专业特长。再说明一下,刚开始是这项目的主审专家在去吃午饭路上首先与我私下提出不能给‘一等’意见,当时我还没有看结题报告,下午看结题报告才非常清楚)并提出了我不同意的理由,但在几天的会议进行中知道,这个项目的负责人与司级主管领导关系非常铁,吃饭时兄弟情谊一样。结果领导不同意我的意见,最后这个项目还是成为二个‘一等’验收结果中的一个,这位领导在验收总结大会上不点名地对我进行了批评,说我不公平不严谨。

              自此,我没有再参加过这个部门的任何项目评审,也没有得到任何项目资助经费,尽管我也写项目申报书了。而且永远OUT了。

              事情过去至今15年了,期间我与这位项目负责人同一单位的几位教授在不同时间场合下询问这个项目的情况(当然我不会直接说评审的事),从中知道那个项目中数据肯定不是真实的,而且并没有见到他结题报告中说的经济效益。这个项目内容就是我的专业范围,如果这个产品在行业中真实使用推广我是非常清楚的。

              如果这个项目现在进行‘回头看’,假如象他结题报告中的数据,生产、销售、税收都是有账可查的。

              这是我亲身经历的,而且因为说实话付出了代价。

             但是,这些领导们圆满完成了任务,与项目负责人保持了很好的朋友关系。这位项目负责人得到了项目验收‘一等’的结论(最好的验收结果),可以作为他科研简历中的成绩,还可以继续以项目完成好的信誉再申请其他项目,而且按道理后面还会优先资助。

              那位主审专家我们一直是很好的朋友,去年我们见面还笑谈这件事情 。

              工作时间长了,见怪不怪了。

              君不见一些专家的得奖项目进行推广,不但企业没有效益,最后企业赔了不少,甚至还有企业因此关闭的。但是,可能这些厂出的证明还帮助他们得到了各级奖项。

              如果将我国所有的‘国际领先’‘国际先进’‘国内领先’项目加一起,我国的科技总量是全世界所有科技进步的总和都要超过。

              好的就要表扬,要鼓励,要让大家向他们学习。不好的就要让大家知道过失或者不真。科技界要真正做到‘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有钱也不敢拿。

              在科技界,大家都要对科学与个人信誉有‘敬畏感’!


             注:因为是公开博文,大家就不要追问具体人与单位了。事情已经过去15年了,按照法律也过期了。跟帖时只议事情。呵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4948.html

上一篇:科学界应该‘回头看’
下一篇:抛砖引玉--人类未来会怎么样发展?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49 王德华 徐绍辉 武夷山 汤茂林 黄仁勇 张义国 许方杰 张忆文 张亮生 周健 刘全生 姬扬 武永军 熊建华 王明明 江克柱 刘博 李学宽 檀成龙 叶建军 黄永义 冯大诚 杨正瓴 刘全慧 康建 苏德辰 韩玉芬 俞立平 冯珞 陈志飞 刘振华 章雨旭 陈冬生 易雪梅 张光明 周振彪 曾庆允 周忠浩 李毅伟 吕喆 董铭涛 晏成和 姚伟 孙志鸿 郑永军 刘世民 zjzhaokeqin chenhuansheng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