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商鞅’不在高校的主流队伍中 精选

已有 8765 次阅读 2018-1-6 16: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商鞅, 人才, 钱学森之问

            商鞅,如雷贯耳的名字,秦国最终扫平六国统一中国,商鞅的变法功不可没。

            商鞅这样的人是大才,对应现在的学术人才就是‘大师’!

            钱学森之问,其内涵就是中国为什么培养不出商鞅这样级别(或亚级别)的‘学术大师’。

            但是,商鞅这样的人有个性,有想法,特别是不唯上,在目前的高校,这样有个性的学者往往不担任官职,难以得到资源,在许多重要的学术场所及学会领导人的位置上,不见他们的踪影。往往都是带‘长’的学校官员。

            这些大师的苗子在‘大树’的遮盖下,难以享受到充足的阳光与雨露,经常发育不良,所以难成大师。

            君不见,大学中有一些非常有思想、有能力、有学术潜力、有远见的老师,因为有个性,说话太率直,有点才气还有点傲气,平视领导,说话不注意领导的喜好,经常处在‘非主流’的队伍中。

            看看电视、报纸及网络,我们看到这样的现象,学术上成功的人基本上都是大学中的‘领导’。我们都知道,在大学要做到领导,有个性的学者是难以提拔的。

            一手做科研,一手做教学,再用大部分时间做管理,这样的人真能够成为‘学术大师’?但现实是,中国的许多院士、学术‘牛人’都是现官或曾经的官!在非主流的队伍中,要想成功太难了。

          我们经常看到骑在高头大马上的‘将军’,而夹在浩浩荡荡大军中的一些天才有谁能够注意到呢?

          而‘商鞅’类的学术人才,一般都昂着头夹在这些非主流的队伍中随着大部队滚滚向前。

          想当年,商鞅在魏国,就不被魏惠王看中,属于非主流人物,施展不开才华,默默无闻。假如一直延续下去,历史上将永远发挥不了作用,也成不了千古奇才。假如当年的秦孝公也想将商鞅的成就归在自己头上,不采用商鞅的变法思想,自己‘双肩挑’,那后果会是这样的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93416.html

上一篇:八卦高校的老师住房
下一篇:大学校长的研究方向只有一个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34 马志超 武夷山 王从彦 柳文山 孔梅 黄永义 刘俊华 徐明昆 徐树良 李坤 黄仁勇 周春雷 蔡小宁 蔡宁 彭真明 杨林 孙颉 杨正瓴 姚伟 宁利中 郭战胜 孙志鸿 张骥 刘钢 杨民力 程强 牛丕业 苏德辰 张忆文 郭景涛 熊建华 唐小卿 hmaoi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