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算故我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tanb

博文

某个更大思路的特例

已有 1576 次阅读 2018-9-9 23:57 |个人分类:心路里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按:下文是单位群邮件的内容,标题是后加的]。

本期开始加开窗口,推出科学网特色博主,有用链接等。

今日博主: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 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 蒋迅 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数学应该被简化为一系列很小而又很自然的步骤...*

.

(接上回* 为何要分类?为何要那样分类?

.

昨天的温习“拎清”一个思路:为了研究配对 (X, B),映射出另一配对(W, Bw),然后用 Bw 的系数刻画 (X, B)。这可能是某个更大思路的特例:为了研究某对象,映射出另一对象,然后用后者的属性刻画前者。

评论:这可能是“套路级”的手法,也算是个(人为的)规律。可为什么要这样做呢?不知道。但至少可以看出,这是一种“间接方式”,俗称绕弯子。

.

按照2.1,一般的R-divisor D 可以有分解式:D = d1D1 + d2D2 +...+ diDi +...其中 di 是“系数”,Di 是不可约分量(且互不相同)。

.

按照2.2,配对(X, B) 中的 B 是 R-divisor,可以有上述分解(但没有那样做)。值得注意的是,B 的系数在 (-oo,1] 内。这个条件显得古怪。但是,我意识到,配对的分类恰恰起源于B的设定。

.

显然,映射出的(W, Bw)也该是配对,意味着 Bw的系数也要符合那个古怪条件。设 Bw = d1'D1' + d2' D2' + ... + di' Di' +...则按古怪条件有 di' 在(-oo,1] 内,即 di'<=1. 也就是说 1-di' >=0. 这就是 lc啊!

.

上面的 di' 是 Bw 的系数,也就是文中的 μDBw,其中 D 是 Di' 任意之一。分类用的泛函定义为 a(D, X, B):=1- μDBw . 其实就是 a(Di, X, B):=1-di'. (文中的用词 “log discrepency” 值得玩味)

.

显然,为了确保(W, Bw)是配对,泛函 a 至少要非负。当然,a严格为正,或者大于小的正数eps 也没问题(想想为什么?)。这就是 lc, klt, eps-lc 三个分类的(逻辑)来由了。(至于为什么会用 lc, klt, eps-lc 这种怪名称,那就不得而知了,只能“待考”)。

.

讨论:若干问题。

1. 设 W = X。假定此时 Bw不等于B。此时能对(X, B)用上述泛函分类吗?换句话说,如果(W, Bw) 不唯一的话,如何保证分类是确定的?

2. 文中没有明显写出 (W, Bw),是否有意为之?

3. 文中提及“a prime divisor D on W”,这种说法值得探究(即 on 字的用意)。显然,给定 W,就可以选择一个Bw,使得 (W, Bw) 形成配对。从这个意义上,可以有 “Bw在W上”这种说法(有点W是定义域,Bw是函数的味道)。于是, Bw的不可约分量 Di (或D)也可以继承这种说法 —— 姑且这么理解。(后文还会出现 “over”这个字,须小心品味)。

.

小结:泛函a(D, X, B)的构造起源于B的设定。分类(姑且)看做“预编程”,方便指代 1-di' 的三种情况(其深刻性有待探究)。

今日博主:徐令予李颖业张忆文林中祥 张云李学宽武夷山 宁利中蒋迅蒲亨建 刘全慧 谢力Grothendieck 韩健 毛宏王庆浩尤明庆张操曾新林文克玲蔡宁吕洪波杨正瓴彭真明蒋继平姬扬徐耀刘钢刘全生吕喆 王鸿飞 马臻 刘进平 赵美娣 鲍永利 戴世强 周涛 刘洋 邢志忠 曾泳春郭景涛(保留若干神秘博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15774-1133850.html

上一篇:继续温习
下一篇:《菊次郎的夏天》
收藏 IP: 223.11.186.*| 热度|

4 张云 张忆文 杨正瓴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