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家庭中谁对孩子的教育更有效?

已有 2284 次阅读 2015-11-17 07:38 |个人分类:家庭孩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效益, 责任, 孩子教育

家庭中谁对孩子的教育更有效?

蒋继平

2015年11月16日


现在中国家庭对孩子的严格要求在世界上是出了名的,因而, 有段时间, 社会媒体上充斥着中国的“虎妈”称号和故事。读了这些故事, 给我一种感觉是, 中国家庭中, 好像孩子的教育的重担在母亲身上。

我30年前来美国读书工作, 儿子当时生下来才两个月,四岁时我把他接到美国, 女儿生在美国。

在子女的教育问题上, 我和他们的母亲经常发生矛盾。 我更不希望孩子们的祖辈参与孩子的日常生活事宜。 我宁可自己受苦受累, 也要自己来照料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

也许是苍天的安排, 在孩子们的少年期, 他们的妈妈由于工作上的原因, 无暇照顾他们的生活和学习,他们放学回家后, 绝大多数时间总是和我在一起。 我在那段时间, 在工作以外的时间, 几乎全部花在孩子们身上。

纵观中国历史,皇室贵族的孩子们生下来, 一般要从母亲身边带走, 由专门的老师来培养。 这些老师通常是男性。

我的体悟是, 母亲们生来心地温和善良, 对孩子比较容易迁就, 在许多情况下不忍心严格要求。比如说, 我要儿子在炎热的夏天去野外森林伐木, 他的母亲坚决反对。当然, 儿子采纳了我的意见。

要培养一个真正的文武双全的孩子, 父亲的效率还是比母亲高一些。回想当年, 我总是利用一切机会, 带着孩子们去公园, 去球场,帮助他们增强体质, 学会各种技能和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 他们的母亲就很难做到这点。

我觉得, 孩子们的行为举止, 主要还是受到父母的影响。学校的教育是统一的, 为什么教出来的学生差异很大。其实仔细想想, 很容易得到结论, 孩子们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最长。 他们虽然在学校中花去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 但是, 他们接触到的老师经常变换, 不同的年级, 不同的学校, 不同的课程, 都要不同的老师执教,只有父母每天在一起吃饭和说话。

所以, 孩子们的教育, 父母的责任最大。 而在父母中, 父亲的效果更好。 这是因为母亲一般心肠太软, 不愿意严格要求孩子,有的母亲本身也不具备身体力行的本领; 而父亲们为了孩子的前途, 会施加一些必要的压力, 并且可能具有身体力行的本领。

我最后借用一句中国俗语: “养子不教父之过” 来结束本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5869.html

上一篇:二孩政策下中国社会可能出现生育和离婚两个小高峰
下一篇:在健身房真切感受到东西方人的体能差异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