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在健身房真切感受到东西方人的体能差异

已有 3651 次阅读 2015-11-18 05:2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体能, 东西方人

在健身房真切感受到东西方人的体能差异

蒋继平

20151117

 

我人生的一大业余爱好就是健身运动。除了上班和做一些家务外,我的业余时间大部分花在健身房。非常幸运的是,美国的公共体育运动设施非常普及和健全。我现在居住的一个小区,只有648家居户,却拥有一个非常健全的健身房。这个健身房有各种各样的健身器材。除了这个大型健身房,这个小区还有一个大型游泳池,6个网球场,两个羽毛球场等等大型体育运动设施。

我在美国生活的30年中,在许多健身房锻炼过。不管是在大学的健身房,还是商业健身俱乐部,或者是社区俱乐部,我接触到世界上不同民族的人,不同的肤色,男女老少都有。在长期的相处和观察中,我感到在体能方面,东方人明显不如西方人。

我说的体能是指力量和速度。我天生是个争胜好强的人,尤其在体育锻炼方面更是如此。这点我在以前的有关博文中已经提及。大约15年前,也就是在我45岁左右,那是我人生体力最佳的时段,是我人生体能的高峰。在那个时候,我几乎不怕任何对手。可是,那不是指力量和速度,而是需要力量和技巧的结合才能与西方人一比高下。

在健身房,我注意到,就力量而言,西方的大多数人都比我力气大,他们通常可以轻松地举起我根本举不起来的重量。在跑步机上,他们的速度也比我快。

我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这些西方人在体能上具有明显的优势。思考的结果是: 1先天的基因, 2后天的生活环境。即既有内因的作用,又有外因的影响。他们大多数都身高马大,体格魁梧,骨坚筋粗。这些除了生来的基因,还就是在生长发育阶段有充分的营养供应。他们生来就有牛肉吃,有牛奶喝。

最近一段时间,我一天两次上健身房锻炼,每次在半个小时到一小时之间。在这个社区的健身俱乐部,我经常与一些邻居一起锻炼。他们都是典型的西方白人,年纪几乎都比我大。这些已经退休的美国老人,在健身房的表现真是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甘拜下风。

只有在健身房这样的特殊场合,我才能明显地感到东西方人的一个显著差异,在实验室和课堂上,我根本不能有这种同样的感受。

在这点上,我真切地体验到西方人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和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6172.html

上一篇:家庭中谁对孩子的教育更有效?
下一篇:观天象知世事
收藏 IP: 67.77.163.*| 热度|

1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