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中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jiping

博文

科研队伍中的三类人

已有 3580 次阅读 2015-11-15 22:42 |个人分类:科研人才|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人才, 科研技工

科研队伍中的三类人


蒋继平

2015年11月15日


科研队伍是指从事科研工作的单位, 它们包含大专院校和各种类型的研究机构。

一个研究所就是一支科研队伍。 在这个队伍中可以分为三类人, 第一类属于行政后勤人员。 这类人虽然在研究部门工作, 但是, 他们与实际的科研工作毫无关系。 这个大家心里很清楚, 不用多说。 不过, 在这些行政人员中, 可能也有一些人拥有学术头衔,比如说, 研究员, 教授等学术职称。但是, 他们虽然具有学术职称, 因为在管理或者后勤方面需要花费他们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们已经不从事真正的科研工作了。 这类人的一个鲜明特征是,善于人际交道, 喜欢社交活动, 对科研没有多少兴趣。

除了行政后勤人员外,一个研究所的其他雇员都可以称为科技人员。他们都有一个学术头衔,从技术员, 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 研究员, 到高级研究员。在这些科研人员中, 我觉得根据他们的科研素养又可以分为两类。 一类只能算是科研技工, 另一类才是真正的科研人才。

属于科研技工的这一类人虽然也受到良好的培训, 他们可能拥有博士学位, 但是, 他们只能按照别人已经建立起来的一套实验程序来按部就班地进行操作, 他们一般不能或者不具备自己独立设计, 独立分析和推理的能力。 他们的工作就是每天在实验室做着重复的科学检测。 这些科学检测的方法是别人发明的。他们的工作就是用这种已经建立起来的方法程序来对样本进行检测评价。这样的工作就好象是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一样,重复地做着没有创意的事。

另一类人是善于用书本上学到的知识, 结合在实验室学到和掌握的技能和经验,在面对一个新的问题时, 能够灵活应用这些知识, 经验和技能来进行独立的实验设计和运作, 并对实验过程和结果进行严密的分析和推理, 从而得出合理的解释。

我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 在许多实验室工作过,与许多民族的人一起共事过,我发现一个人的科学研究素养, 或者说科研能力, 与其拥有的学位和职称关系不是很明显,有的博士或者拥有研究员称号的人, 并不一定具有科研素养, 他们仅是一个受到良好科学技能培训的人, 他们只能利用这些学到的技能和知识来重复做某一项检测。说得明确一些, 这些人属于训练有素的科研技工,而不具备科研天赋。 说得更坦率一些, 这些人属于科研队伍中用知识和技能谋生的人, 而不属于用知识和技能来搞发明创造的。

说句很偏激的话, 在我的意识和标准里, 真正的科研发明和创造需要的是天赋, 是一个人生来的才能和素养。 这个天赋是根本, 是关键, 后天的教育和培训也许有一定的帮助, 但是, 那起到的作用很有限。 世界上许多伟大的发明创造出于一些没有高级学位的人就是最好的例证。

鉴于此,你不要以为你拥有高级学位或者高级科研职称就是科研人才, 而应该问问你自己是否具备独立地将学到的知识, 技能和积累的经验综合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只有具有这种能力, 才能称得上科研人才, 要不然, 只能算作科研技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3132-935554.html

上一篇:勤奋的耕坛获得了丰盛的回报
下一篇:二孩政策下中国社会可能出现生育和离婚两个小高峰
收藏 IP: 67.233.1.*| 热度|

5 陈楷翰 霍艾伦 林茂华 王振亭 zguodong200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