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升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hu1961

博文

小议元宵节起源与振兴(附:新制物理学名词谜语10则) 精选

已有 6339 次阅读 2022-2-15 07:09 |个人分类:风雅|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戏剧结尾之前往往有一个高潮,元宵节就是春节这部文化大剧的高潮。汤圆、花灯、灯谜、烟花等是元宵必不可少的节日元素,其营造出的文化特质是其他传统节日难以匹敌的。

1. 元宵节的起源

元宵节的起源,众说纷纭,文献不足,难以定论。根据向柏松的总结,古人关于元宵节的起源有三种说法:其一,源于西汉时期祭祀太一神(天神)。其二,佛教起源说,源于东汉时期点灯敬佛(燃灯表佛),后相沿成俗,形成了盛大的灯节。其三,道教起源说,魏晋时期有祭祀三元的活动,三元指天、地、水三官,上元天官正月十五降临人间,元宵节即源于燃灯祭祀天官的活动,故又有上元节的名称。三种说法都以灯火祭神为元宵节的起源,只不过“神”有所不同。向柏松进而推论元宵灯节是由先秦时期庭燎祀天(夜晚在庭院中烧火祭祀天神)仪式演化而来的,因此元宵节也就带有祈年、祈育、辟邪等文化内涵[1]。韩梅认为元宵节的节期和民俗活动都与上古时期的农业祭祀活动——“孟春元日祈谷”有着渊源关系,认为“孟春元日祈谷”为后世“元宵节”的滥觞[2]。陈熙远[3]与彭恒理[4]认为元宵节与欧洲的狂欢文化颇为相近,虽然他们没有深入探讨元宵节的起源,但“狂欢”自然是对传统“法度”与“礼典”的一种突破,与“礼”有所不合,若追溯其起源,应当不方便联系到祭神礼仪上。

庄华峰教授(我们徽州老乡)认为,节期和民俗是岁时节日的两个要素,而节期的选择和确立主要与中国的农业文明有关。在农业文明的建构下,元宵节源于敬天祈年在我看来应是比较合乎逻辑的说法,而元宵节的“狂欢”元素应该只是一种表象,是特殊的节期和节日习俗所演绎出来的表现形式。

元宵活动至迟在隋朝已呈现惊人盛况。隋文帝时代的御史柳彧认为元宵活动逾越法律秩序与礼教规范,奏请禁止。柳彧这份奏书无意间表现出了当时元宵活动的热闹景象:“充街塞陌,聚戏朋游,鸣鼓聒天,燎炬照地,人戴兽面,男为女服,倡优杂技,诡状异形……”(隋书•列传第二十七·柳彧)。元宵节热闹场景发展到这种地步当非一日之功。

2.谜史

谜语是元宵节的一项特色节事活动。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被认为是最早出现“谜”字的古籍,但具备谜语要素的民间文字作品早已有之。段宝林教授1980年7月22日在《人民日报》发表的《谜语的起源》一文中,指出商代歌谣《女承筐》是我国谜语的最古记录:“女承筐,无实,士刲羊,无血”。女人接了一筐东西(羊毛),却无重量;男人用刀割羊,不见羊出血,说的是男女二人剪羊毛矣,这便是编制谜语惯用的矛盾法。

1920年,钱南扬先生(1899~1987)完成了《谜史》的撰述,《谜史》是我国第一部研究谜语起源与发展的著作,也是迄今唯一的一部谜史研究专著。钱南扬先生完成此书时还仅仅是北京大学中文系的一个21岁的大学生。1928年,《谜史》作为中山大学语言历史研究所《民俗学会丛书》之一出版(图1),丛书总编辑为顾颉刚(1893~1980)先生,他为此书写了序言。

谜史封面.jpg

图1 《谜史》初版封面(图片来源:syfs漠然的新浪博客) 


钱南扬最早发现《文心雕龙·谐隐篇》关于谜语起源记载,但《谐隐》只说到魏晋,谜语沿革仍不甚了了。于是他穷搜北大图书馆和京师图书馆的藏书,理出了谜语变迁的踪迹。

根据钱南扬的研究,“谜事创作始于春秋而大盛于两宋”。至迟在南宋时期,谜语就已经成为元宵节的“点缀”而与观灯联系起来了。南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记载: “以绢灯翦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此间,苏东坡、黄山谷、王安石等宋代文人名士都与朋友有谜语唱和,宋室南渡以后谜社也开始兴起。

据钱南扬考证,“灯谜”名称最早的文献记载见于明代《江震记》:“好事者,或谓藏头诗句,任人商揣,谓之‘灯谜’。”近年仍有学者引用此说。我检索古文献目录,并未找到《江震记》一书,对此颇感困惑。偶见容乃斋新浪博客文章[5]的分析,觉得很有道理。该博文认为,《江震记》并非文献名,应为“江、震《志》”之误,即《吴江县志》和《震泽县志》。两《志》俱载“好事者,或为藏头诗句,任人商揣,曰‘灯谜’”句,与钱南扬所引雷同。吴江、震泽属苏州,正与钱书此条资料的上下文契合(图2)。嘉靖吴江县志刊行于嘉靖四十年(1561年),因此,“灯谜”名称的出现当有460年以上。

江震记.jpg

图2 《谜史》“江震记”条上下文

清朝被认为是灯谜发展的大成时期,“其谜家谜著谜社之多,谜事活动之盛,谜艺水平之高,胜过以前任何一个时代,以至于有人以‘唐诗、宋词、元曲、明小说、清灯谜’来标示我国不同时代的民族文化特色[6]。”清朝小说中的谜语也丰富了小说的表现力,如《红楼梦》“竹夫人”的谜语就颇有意境,能带给读者情感上的震撼。

灯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独特的部分,具有民间文学、民俗学等方面的研究价值;谜语因其表现手法丰富、语言形式多样、内容构思精巧的特点,也受到民众的喜爱;谜语的趣味性和知识性,不仅可以启迪民众智慧、训练人们的思维能力,还能丰富人们日常生活、开阔人们的眼界[7]

3. 振兴元宵节小议

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亦列入其中,元宵节及其谜事活动肯定也是振兴中国传统节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的要考虑的重要方面。

毋庸讳言,随着社会文化的发展、生活方式的变化、精神文化需求的变化,以及休闲娱乐活动的多元化,中国传统节日的影响力有弱化的趋势。若与年轻人对西方某些节日的浓厚兴趣相比,这种趋势更加明显。事实上,中国传统节日走弱已经持续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丰子恺先生在上世纪30年代就曾撰文(《新年怀旧》)吐槽年味寡淡,大不如前;莫言也在《过去的年》一文中深情地回忆已经逝去的小时候的年味;我徽州老家过去很红火的春节谜事活动也早已销声匿迹。

我个人认为,传统节日的内涵有两个主要方面,其一是感观层面的内容,包括传统美食、游戏演艺、烟花灯饰等等;其二是精神层面的内容。在文化与物质生活匮乏的年代,感观层面的刺激足以唤醒人们的节日渴望,但这种简单的声色、味觉层面的需求是很容易被替代的,人类天然具有食不厌精,纵情感观的天性;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文化需求多样化,感观体验步入沉浸状态的今天,传统节日的声色、味觉层面的内容已经不足以牢固维系节日的吸引力,传统节日的振兴,必须发掘和依靠精神层面的内容:让人有强烈的参与意愿,通过亲身参与节事活动,实现情感交流与认同,求得内心的喜悦与安宁,获得心灵抚慰,满足一些精神诉求。只有精神层面的特定需求和记忆是难以淡忘的,清明祭祖节事活动现在越来越热的状况值得研究和借鉴。

元宵节起源和沿革不能讲出一个深入人心的故事似乎是个软肋,但若其具有祈年祈福祈育的寓意,则又有值得深入发掘的文化内涵,具备打动人心的潜质;其在文化素养提升、智力开发、寓教于乐等方面的功能或更容易找到认同。


附:新制物理学名词谜语十则

2018年元宵节我开始在科学网发表自制谜语,为科学网博友过节助兴。今年元宵节又草制物理学名词谜语10则,不揣谫陋,贴于下文,顺祝各位老师和同道节日快乐,也试为振兴中国传统节日的努力稍作贡献。

以下谜语各猜物理学名词一:

1.火炬接力(3字)

2.和风起,看一池春水(2字)

3.大胃王(3字)

4.激战三八线(3字)

5.此策甚妙(3字)

6.孕检(4字)

7.复秤(3字)

8.服膺老庄(2字)

9.一骑漂泊儿归来(4字)

10.胜利颂(2字)


参考文献

[1] 向柏松.元宵灯节的起源及文化内涵新论[J].中南民族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0(02):32-35.

[2] 韩梅.元宵节起源新论[J].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0,40(04):96-105.

[3]  陈熙远.中国夜未眠——明清时期的元宵、夜禁与狂欢[J].(“台湾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2004(2):283-329

[4] 彭恒礼.狂欢的元宵——宋代元宵节的文化研究[J].开封大学学报,2006(03):1-5.

[5]  王峰.惜余春灯话之五——钱南扬与《谜史》.[EB/OL]( 2016-09-02)[2022-02-11]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5e10b6730102wfxh.html

[6] 吕纯洁.中华灯谜的起源与演变过程研究[J].洛阳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33(05):84-87+92.

[7] 高忠严.中国民间谜语的源流特征与文化价值[J].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9,58(06):187-19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80214-1325320.html

上一篇:2020年全球科学技术和医学出版市场概要
下一篇:《寂静的春天》出版琐记
收藏 IP: 136.52.52.*| 热度|

7 李毅伟 曾杰 黄永义 罗春元 孙颉 杨正瓴 诸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