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为好人做事!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12-9-5 22:02 |个人分类:闲思偶得|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影响, 外国人

也许是天赋、也许是抵触,我一直对外语排斥。在发誓只有我考别人绝不被别人考以后,我不仅将仅有的那么点英语基础——口语和听力全部还给了老师以外,我还回避出国、回避与不懂中文的外国人交流,能躲就多。在国际化、全球化的今天,自然是丧失了许多别人看似机会的机会。不得不承认,发展——大家公认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正因为我这样的公开表白,也使自己增添了更多地了解国外信息的压力。曾经被领导考过:你知道国外的期刊是怎么出版的?面对那种轻蔑,我从容回答:基本上可以分三种类型,….这是8年前的事了,可是这一直激励我及时了解国外的行业动态,并试图努力理解的更深入。也许正是因此,至今尚保住了饭碗。

躲都躲不过去的老外,今天上午十一点半到西安,下午六点多离开到机场,就是要到西安来与我座谈。我知道我没有那么多话说,所以就召集了西安地区的十几个同行一起帮忙。接待这家公司的原因有两个:一是中国的代理与我还谈得来;二是这家公司的理念我比较认同,甚至有点佩服。我给他概括为:为好人办事!这家公司就是美国的版权结算中心,简称CCC

公司是1978年创办,如今已经是有两百五十多名员工,近十年来转移版权使用费15亿美金。他没有说他们的赢利是多少,但你了解了他的运作模式就可以知道,一定不会少——是提取代理费。也就是说:给你钱的同时他也挣钱。15亿的百分之十也是1.5亿。实际说起来十分简单,就是为版权所有人和版权使用者之间搭建了一个平台。

版权所有人自己确定版权使用的内容、范围和价格,然后授权结算中心代理收账。使用者——希望合理合法使用别人作品的人,在获取作品的情况下,到结算中心找到所有权人的账户,按约定将使用费用留下,就安心使用去了。

这就如同我今天下午打的一个比:就如同你在地铁口拿了一份并非免费或者不知道是否可以免费的没人看管报摊的报纸,不知道到哪交钱或者交给谁,那么就有那么个方便的平台,比方说移动互联网,查一下就知道交多少钱,留下钱你就可以安心地享用或者处置了。有人盗窃、有人想占便宜,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占便宜,只是因为找到所有人太难、不方便,或者说没有几个钱不值得。这样,时间长了,好人也可能变坏了,人们慢慢也就养成了便宜、想当然认为免费的惯性思维。所以说,这是为好人做事!让本来并不想干坏事的人,能够方便地保持个人的高洁

由此,我就更加坚定了我的做事方向——为好人做事。结合我最近的规划——促使《编辑学报》陈浩元主编计划在今年10月下旬,组织科技期刊和编辑学研究方面的研修班,也就是论文写作研修班。这个活动的出发点就是:许多人很是用功,并不想世俗地拉关系或抄袭甚至找人代写,但发表不了论文,现实的需要得不到满足。时间长了,一部分人悟出来,一部分人堕落了。如何在那些不想堕落的还算是好人的人堕落之前帮一把

那些,不想做好人的人是我们无能为力的!这一点,我感到也许是我们思维方式与西方不同的一点。我们总是盯着那么几个干坏事的,抱怨个没完没了。而我们为什么看不到有那么多在苦苦坚守好人标准的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想帮助比谩骂、诅咒更加积极甚至是有用!或者说:为好人做事比改造坏人更有价值,何必要等到人坏了再去改造?

由此,我想到了我未来如果有机会能够找到志同道合者一起做的几个项目,就是基于这个思路——为好人做事。我相信,也一定不会让那些为好人做事的人没有收获!就如同版权结算中心一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看看有哪些可以为好人保持好人的尊严而需要做的?!好人,自然对你的付出给出适当的回报。

征集:坚守好人操守的需求是什么?发现了需求,你我他,有能力帮助的也就可以帮助!顺便更正一下国人的观念:非营利组织或非营利企业,并不是不盈利,不是慈善机构,我们常常听到非营利组织怎么还收费的误解。所谓非营利只是企业不是以营利为目的,具体到法律规定上那就是赢利不能分红,或者说投资不能有直接的红利收入。因此,政府也在政策上给予一档的优惠。美国版权结算中心就是一家非营利企业,但利润当客观。投资人不是为了投资获利而是实现一定的社会理念,如果要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不盈利显然是不可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09581.html

上一篇:体制改革答记者采访观点整理
下一篇:刚发生的骗戏-我被冒充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1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