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出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dl 西安交通大学期刊中心赵大良:不求改变现实,但求面向未来,未来给我带来愉悦,也许会给现实带来希望!

博文

刚发生的骗戏-我被冒充

已有 3735 次阅读 2012-9-7 12:55 |个人分类:社会生活|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价值, 相关性, 私密性

   刚才接到朋友的电话,差点被骗!冒充本人,下午要到朋友的城市,让帮忙定个酒店!朋友也许是高兴的连口音都不辨识,就电话给招待所定了房间。订完后电话通报时,骗子开始要求汇钱,朋友才醒悟过来!由此,我想说几句。

    (1)网上信息的保密,应当注意,但也不一定是信息泄漏,我与这位朋友的关系绝对不会。许多时候是骗子根据一点信息来碰、将关系相联系。如编辑与作者、老编与小编的关系,了解一方的一点信息,将你与他判断可能相关的人联系起来。间的的相关性是存在的,你会感觉很准,实际就是那么一点点相关性被利用。不要以为“信息私密性好”就是真的

    (2)现代社会,要求人“冷酷”,往往事情是有自身的“心理需要”发生——过分的爱恋、尊崇都会被利用。往往是利用别人的名气来行骗!我也有被利用的价值了!这一点,刚才于外地的朋友聊天时恭维我的,也许对骗子就有利用价值。

   (3)一个原则,无论是什么情况、无论是谁,天王老子如果涉及到“钱”,都要高度警觉!骗子一定是为钱,而朋友绝对不会为钱!即使是需要朋友支持——极其特殊的情况,朋友也会以特定的方式证明自己的身份的真实性。特别是一般的“弱关系”,谈钱是绝对不可能的!你想,他自己的核心朋友亲属可以做的事情,为什么会找你!即使关系密切,涉及到钱特别是简单的“汇款”也是几率很低很低!可以断定“谈钱就是骗!”

(4)世俗的一些东西,我是可以看淡,但不能要求大家都看淡,因此就被骗子所利用!即使是亲朋之间的“兴奋和激动”也需要“含蓄”——静定。我认为,避免“失礼”,第一步可以答应但不要马上行动!寻找第二条核实的途径,是预防的最好办法!养成努力寻找第二、第三条核实的途径。

(5)当然,能够冷酷、看淡,就不会给骗子留下空子!这是有点防不胜防!

  朋友注意了,看来我有点被利用的价值了,骗钱不可能,说不准骗点其他的!声明:我绝不谈钱!我喜欢、我主张自强不息,不会打搅朋友!如果是找你,也是我安顿好后,清茶一杯——最多让人骗杯茶!

   我将行骗的的电话好码查了一下,归属地是广州(这是一个破绽,骗子也许会碰巧与被冒充人同属一地);我电话专门与骗子通话:“你到哪了?”;“我到德州了。”“估计几点能到?”“估计下午2点左右。”“那好,我两点在酒店等你。你还有什么需要?我帮你安排?”“没有什么了。”“不要客气,我会尽力,没事。”“那你就给我打点钱吧,我急需。”“打多少?”“打七八万吧!”。到此,我也懒得在聊下去,也没要帐号之类。电话信息如下:1300686669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721-610112.html

上一篇:为好人做事!
下一篇:对期刊体制改革动态的再评析
收藏 IP: 117.32.153.*| 热度|

8 占礼葵 李学宽 周春雷 王晓峰 苏德辰 任胜利 徐长庆 崔小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