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功不唐捐

已有 6457 次阅读 2014-6-23 11:00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功不唐捐

-在地球物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授位典礼上的致辞

 亲爱的各位同学,尊敬的各位老师,早上好!

非常荣幸,能有机会站在这里,向2014届毕业生同学致辞。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院党政、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各位毕业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完成学业,修成正果!同时,向四年来培养、呵护你们的老师,向资助、支持你们的家人,向所有为你们的学业完成提供过帮助和服务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付出。

各位同学,毕业致辞,对我,有很大的压力。压力在于每年,在全中国、全世界有数以万计的才华远胜我的校长、院长都会面对毕业生做一个致辞,昨天上午各位同学就刚聆听过倪校长的精彩致辞,今天学校又会有十几位院长发表致辞。我能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我想说的,他们都说了。要想出几句他们没有说过,且还有点意义的话,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今天的致辞从哪里说起,以什么为主题。我最先选定的主题是“拒绝诱惑”,再后来是“当下师,无上师”。最后,我选择的主题是:“功不唐捐”。“唐捐”是一个佛教用语,意思是“白浪费”。“功不唐捐”是胡适先生对《法华经》“福不唐捐”的引申。1932年,在中国身处空前危难之时,627日,胡适先生在北大的毕业典礼上发表了一个讲话。这个讲话后来在《独立评论》(第7号;73日)上以《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为题发表。该文的最后一句就是“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捐”。这个文章流传很广,影响了很多代人。后人给这个文章加的标题之一就是“功不唐捐”,还有一个标题是:大学毕业后如何不堕落,这是另话,这里不讲。现在常说“天道酬勤,功不唐捐”。“天道酬勤”出自《周易》,“功不唐捐”源自佛经,二者的本质含义是一致的,可谓是殊途同归。

很多人知道胡适先生1932年发表在《独立评论》上的《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较少有人知道胡适先生在此的两年后,在1934624日的《大公报》上还发表过一个同名的文章。我这里摘读一些胡适先生在《大公报》上的文章的部分内容:

我记得两年前,我发表了那篇文字之后,就有一个大学毕业生写信来说:“胡先生,你错了。我们毕业之后,就失业了!吃饭的问题不能解决,哪能谈到研究的问题?职业找不到,哪能谈到业余?求了十几年的学,到头来不能糊自己的一张嘴,如何能有信心?所以你的三个药方都没有用处!”

对于这样失望的毕业生,我要贡献第四个方子:“你得先自己反省,不可专责备别人,更不必责备社会。”你应该想想:为什么同样一张文凭,别人拿了有效,你拿了就无效呢?还是仅仅因为别人有门路有援助而你没有呢?还是因为别人学到了本事而你没学到呢?为什么同叫做“大学”,他校的文凭有价值,而你的母校的文凭不值钱呢?还是仅仅因为社会只问虚名而不问实际呢?还是因为你的学校本来不够格?还是因为你的母校的名誉被你和你的同学闹得毁坏了,所以社会厌恶轻视你的学堂呢?——我们平心观察,不能不说今日中国的社会事业已有逐渐上轨道的趋势,公私机关的用人已渐渐变严格了。凡功课太松、管理太宽、教员不高明、学风不良的学校,每年尽管送出整百的毕业生,他们在社会上休想得着很好的位置。偶然有了位置,他们也不会长久保持的。反过来看那些认真办理而确能给学生一种良好训练的大学——尤其是新兴的清华大学与南开大学——他们的毕业生很少寻不着好位置的。…

今日的中国社会已不是一张大学文凭就能骗得饭吃的了。拿了文凭而找不着工作的人们,应该要自己反省:社会需要的是人才,是本事,是学问,而我自己究竟是不是人才,有没有本领?从前在学校挑容易的功课,拥护敷衍的教员,打倒严格的教员,旷课,闹考,带夹带,种种躲懒取巧的手段到此全失了作用。躲懒取巧混来的文凭,在这新兴的严格用人的标准之下,原来只是一张废纸!即使这张文凭能够暂时混得一只饭碗,分得几个钟点,终究是靠不住保不牢的,终究要被后起的优秀人才挤掉的。打不破的“铁饭碗”不是父兄的势力,不是阔校长的荐书,也不是同学党派的援引,只是真实的学问与训练。——能够如此想,才是反省。能够如此反省,方才有救援自己的希望。

“毕业了就失业”的人们怎样才可以救援自己呢?没有别的法子,只有格外努力,自己多学一点可靠的本事。二十多岁的青年,若能自己勉力,没有不能长进的。这个社会是最缺乏人才又最需要人才的;一点点的努力往往就有十倍百倍的奖励,一分的成绩往往可以得着十分百分的虚声。社会上的奖掖只有远超过我们所应得的,决没有真正的努力而不能得着社会的承认的。没有工作机会的人,只有格外努力训练自己可以希望得着工作;有工作机会而嫌待遇太薄地位太低的人,也只有格外努力工作可以靠成绩来抬高他的地位。只有责己是生路,因为只有自己的努力最靠得住。

这是胡适先生在1934年的624日说的。今天是2014年的623日,也就是说。这是胡适在整整80年前说的。由此看来,我们今天遇到的问题,在80年前的中国就已经存在了。80年前胡适先生开的解决问题的方子是:“功不唐捐”。这个方子今天依然有效。

各位同学应该都记得我们的校训是“穷究于理,成就于工”。什么是“穷究于理”?“穷究于理”就是弄明白事理,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什么是“成就于工”?“成就于工”就是有付出才会有收获,没有人能随随便便的成功。我们这几年在学校力图告诉各位的就是万事万物的“理”;力图教会、力图培养的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身体力行干事业的方法与本领。今天,各位学成毕业了,请注意,我说的是“学成”,不是“功成”。“功”字的左边是工作的“工”,右边是力气的“力”,意味着要成“功”就得出“力”作“工”。今天之后,各位就要在社会大学,通过出“力”作“工”,来达到“功”成,践行校训的“成就于工”。各位成功的路上不只有艰难险阻要克服,还有各种诱惑要抵挡,我们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面临着选择。就在当下,在此时此刻此地,有人选择聆听,有人选择遐想,还有人选择玩手机游戏;选择听讲的收获了见识与智慧,选择遐想和玩游戏的收获了当下的自由与快乐,但损失了增长见识与智慧的机会。生活就是选择,选择就是生活;选择与什么样的人为伍,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各位能审慎选择、拒绝诱惑、坚守梦想,且行且珍重!

同学们,学习是无止境的,先贤孔子说“三人行,必有吾师”。金刚经有云“当下师为无上师”。今天的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的开端。今后的学习,不会再有老师督促检查,全靠自觉自省自悟。各位都很聪明,清朝四川才子彭端淑在《为学》中说过:“是故聪与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聪与敏而不学者,自败者也。昏与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与庸而力学不倦者,自力者也”。

同学们,希望你们在社会大学“不甘人后”,敢于竞争;“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努力进取!愿你们谨记:“天道酬勤,功不唐捐”。

最后,祝同学们一路顺利,天天开心,事事如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805801.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下一篇:有罪无错
收藏 IP: 202.115.143.*| 热度|

2 魏东平 曹建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