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研究生招考面试与培养 精选

已有 7742 次阅读 2023-3-26 18:33 |个人分类:教学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2023年全国高校、研究机构研究生招生面试环节陆续展开。疫情三年,研究生招生面试大多线上进行,今年基本都恢复为现场考核面试,已有个别学生因为通知和面试时间间隔太短而出现未能赶上面试的情况,引起社会关注。研究生面试关乎考生一生发展,至少应提前一周发布通知,并最好能通知到人。

招收培养研究生二十多年,不是越来越轻车熟路,而是越来越迷茫甚至有些不知所措。30年前我们考研时,资讯远没有今天发达,考生对要报考的学校、导师都有深入的了解,可以说是神交已久,读研基本都有明确的目标。现在资讯很发达,网上什么信息都能查到,面试时问考生您对报考专业的优势与导师的专长了解多少,很多考生一问三不知;问读研的规划与期望,要么说没有,要么空话连篇。分析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以前研究生招生面试是学生和导师谈“恋爱”,互相“看对眼”才结合,现在是“组织分配”。为彰显“公平、公正”,面试是统一组织的,导师并无否决权,甚至对考生情况完全不了解,报了你,你就得招Ta,对Ta负责;许多考生对导师实际上也不理解,只是为了找一个导师,那个老师没有报满就报那个。这是导师和研究生矛盾日渐增多的重要原因——“结婚”前相互缺乏了解,过日子必然磕磕绊绊,磨合的好,成为一对好的合伙人;;磨合的不好,就会成为一对仇人。

科学研究是高度个性化的,研究生培养本身也应该是个性的。以“公平、公正”为名的趋同化要求,抹平了科研和研究生培养的个性化特点,也扼杀了研究生和研究生培养体系的活力。“公平、公正”的核心应是“机会的公平公正”,而不是“结果的公平公正”。追求“结果的公平公正”是最大的不公正、不公平。

研究生培养的本科生教育化,本科生专业教育的科普化,是侵蚀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潜力最内核的危机。这个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制度设计缺陷造成的,解决也应从制度修正入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1381896.html

上一篇:我上过的小学
下一篇:世界上最伟大的职业——母亲
收藏 IP: 117.176.185.*| 热度|

21 程高明 杨正瓴 郑强 郁志勇 郑永军 乔中东 王涛 黄永义 王茂清 徐耀 何应林 信忠保 李剑超 丁海霞 汪凯 宁利中 谢钢 彭真明 张鹏 xinyueLiao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