犇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x 学地质,研究地球物理,做教学管理,好高务远。

博文

活下去是责任-博士生自杀引出的问题

已有 5818 次阅读 2010-3-28 23:17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从蒋高明老师的博文《从北邮大自杀博士生遗书中我们读到了什么?》(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6710)中知道了北京邮电大学2009级博士生吴某自杀的消息。博文粘贴了吴某的遗书,读来令人心痛。博主和一些读者对这件事有深刻的评论与反思。

多年前我已注意到一些来自贫寒家庭研究生的困境。特别是毕业后工作几年再来读研究生的同学,如果还有一定的家庭负担, 会承受极大的经济和精神压力,很难静心做学问,学问做的不好,很难找到中意的工作,结果更加被动。我们读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也很苦,但能看到希望,咬咬牙,挺过去,就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现在的问题是,一些研究生毕业也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看不到希望,陷入了绝望,走上了绝路。对此,作为导师很痛心,也很无奈。

又到了一年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季节,很多人怀着梦想与希望而来。但现实会击碎绝大多数人的梦想。因此,我一再建议准备读研的同学,要有客观的判断,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希望同学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做出符合实际的决择。我们没有权利剥夺任何人改变自身境遇的努力,但也没有义务担当我们担当不了的责任。

就事论事,对吴同学的自杀,在深为痛心的同时,唯一想说的就是其实他没有自杀的权力。从遗书看,他有含辛茹苦养育他成人的母亲在世,他难到不觉得活下去其实是一种责任。一个人的生命既属于自己,也不属于自己,我们都背负有深重的责任,没有理由放弃。

陷入困境的研究生,及时的撤退其实是积极的进攻。不要轻信知识就是力量,不要轻信知识能改变命运。以为有了知识就有了一切,其实是害人的误导。知识只有在能够使用的时候才能显现出他的价值,才有可能改变持有者的境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9-306990.html

上一篇:寂静的乡镇
下一篇:Google 搜索不能用了?
收藏 IP: .*| 热度|

10 周少祥 王德华 周永胜 胡尚伟 吉宗祥 关法春 苗元华 虞左俊 张肖飞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