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穿越清江古河床 精选

已有 7902 次阅读 2016-9-26 09:22 |个人分类:旅游相关|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清江古河床

    当我们的徒步旅行结束了鹿院坪的两天行程后,就要挑战的便是穿越清江古河床了。清江古河床位于湖北利川市,也是一条著名的户外徒步线路。据介绍,这条线路沿途风光秀丽,古河床地质结构全面,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它的遗址上有溶洞、陡崖、暗河、天坑、地缝,还有原始丛林、高山草坡和坍蹋的巨石。因为在鹿院坪走那些难走的小路实在是走怕了,便向领队打听古河床的路难不难走,告知说比鹿院坪的路好走,心算是放下了一点,心里对干枯河床的想象是布满鹅卵石的山谷,觉得比起那些泥泞还需要上坡下坡的小路应该会好走些。

     去古河床,我们的大客车是去不了的,先是要坐小车从乡村石子路下去,那一路的惊险颠簸也够刺激的,但再后面便连这样的路也没了,只能靠两条腿从一条古盐道一路下行,虽说那路比鹿院坪要好一些,却也不好走,想想古人背着盐走在这样的路上,那是何等的艰辛!终于看到有河流了,大家以为到了古河床了呢,谁想却并没有。不知道那条河是不是清江。不过此后有一段相对平坦的路,途中还经过了一些住家,路边有种着的庄稼,甚至有的路就是穿过玉米地的,只是人烟实在稀少,许多房子已经人去屋空。在看到这一路上的第一个山洞时,许多人兴奋不已,探险似的想去探索一下,不过我为了节省体力,趁这个时间找了块石头坐下休息了一下,后去的人回来说并没有发现什么,也就没什么遗憾了。只是心里还是很沮丧地感叹着自己体力的今不如昔,要以前,自己肯定是要去探探这样的神秘山洞的,不管它是不是真有什么神奇的东东。




     当古河床终于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我是真的傻眼了,这和我想象的河床完全不同,简直就是一个巨石阵,根本就没有路,而是需要在乱石中跳跃攀爬,这对我是个更大的考验。不过古河床的石头阵确实很是震撼,那些大大小小的石块横七竖八的躺着,架构成一种神奇的景观,你总觉得这些毫无规律错落叠加的石块很不稳定,可人在上面走动跳跃,它们却纹丝不动。据说这里过去曾是清江古河道,后来因为清江改道,就留下了这段古河床。我实在不知道,这些石头是因为河水冲刷才成为现在这个样子,还是当河床干涸后风化的结果。在古河床下面就有许多地下暗河,有些地方还能听到地下的水声,而古河床面则成了一条干枯的峡谷。







      还没走出古河床,天就下起了小雨,在石头上走就会打滑,路更加难走了,好在团友们互相照应,没有出什么事故。等出了河床后发现,艰难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去到有路的地方还有许多泥泞小路要走,因为下雨,那小路就一点不比鹿院坪好到哪去了,这时路过的深深浅浅的山洞就多得让人没了探索的兴趣,因为行程中就要穿过好几个山洞。其中一个黑洞是最长的,里面漆黑一团,路也是高低不平,只能打着手电小心翼翼地走着,走出黑洞就是一个峡谷草坪,有一部什么电影曾在这里拍摄。当然,因为下雨,我后面的路程其实已经没有太多的心情去观景了,而是战战兢兢一步步走着那些难走的路,幸好一位团友借了一根登山杖给我,此前我因为右手本来便不能用力,而且以为河床路大概用不着登山杖的。谁想这样湿滑的路上,登山杖真是太给力了。所以这次徒步旅行,同行的团友给了我许多帮助,让我收获了各种温暖和感动。等终于走到可以通车的地方,坐上那小小的面包车的时候,虽然路还是那么颠簸,但真的感觉有车坐实在是太幸福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1005076.html

上一篇:“孪生”的专利是如何出生的?
下一篇:爱的头像,保留还是铲除?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42 徐令予 陈楷翰 逄焕东 曾泳春 鲍海飞 冯大诚 武夷山 李学宽 蒋德明 赵凤光 尤明庆 黄仁勇 李志俊 刘艳红 黄健 高建国 刘光银 钟炳 杨正瓴 晏成和 孟庆仁 魏焱明 王桂颖 秦歌 张忆文 郭向云 彭真明 李颖业 李泳 李土荣 吉宗祥 王从彦 zhangcz07 liu0h xlianggg bridgeneer dulizhi95 guhanxian yuuweihong dreamworld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