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四十年后拜泉行(4):子承父业为农民

已有 3993 次阅读 2014-10-22 22:5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建国卫生院, 今昔

       1970年7月,我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毕业,被国家分配到黑龙江省拜泉县。刚到拜泉县时,全体刚分配大学生(各行各业)均首先参加公社的整建党宣传队,我被分配到民乐公社。

       整建党结束后,才进行分配。那年,分配到拜泉县的医科大学毕业生共10名(哈医大6名,北京中医学院和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各2名)。县医院和地区中心医院(镇医院)1个也未分配,均是边远的公社卫生院。我和北京中医学院的柴有义大夫被分配到克山县、克东县和拜泉县三县交界建国公社(现在改为建国乡)卫生院,无专业,属于“万金油”大夫。两年后,被抽调到拜泉县人民医院,在内科和儿科工作。1974年末,我离开了拜泉县,去了黑龙江省绥化地区结核病防治院(位于黑龙江省肇东县)。在拜泉县,我度过难忘的4年时光。

       从我离开拜泉县,由于工作忙一直没回去过。也许是年纪大了,特别想重温自己的人生轨迹,所以今年利用暑假的休闲时间,开车分别去了肇东和拜泉。

       四、子承父业为农民

     2014.8.21下午2点多钟,拖拉机帮助拖出了陷入农田的车辆,交通恢复了正常。我们赶紧驱车驶进了建国乡的驻地。很快就看见了位于村口的建国卫生院。这是一栋红顶(彩钢)白墙的平房,门前有一株高大的松树和开满鲜花的花坛,两侧种满了各种蔬菜和玉米。我们走进了卫生院,只见走廊两侧张贴着宣传资料。这时遇见一位男子,一聊方知是卫生院的杨坤副院长。他领我们在卫生院简单转了转。在诊室和院长办公室里,都配有一台电脑。

    42年前,我和北京中医学院的柴有义大夫分配到建国卫生院的时候,两位院长(邵占发和张纯厚),3位老中医(刘大夫、苏大夫和崔大夫),3位大专毕业西医(杨青山大夫、聂大夫和邸大夫夫妇),张文学会计,孙世忠调剂,王亚珍护士,刘继英助产士。尽管当时卫生院条件不好,没有任何检验设备,我和柴大夫就睡在值班室的大炕上,但是人丁还算旺盛。一打听,两位院长和杨会计以及3位老中医均已去世。其他人退休的退休,调离的调离,一个熟人也不在了。聊了一会,当我们准备离开时,张晓林院长回来了,我们去他的办公室又聊了许久。这是才得知张院长是张纯厚老院长的儿子,杨副院长是杨青山大夫的儿子。他们子承父业,继续工作在农村卫生工作第一线,令人钦佩和尊敬。张院长本来执意要留我们过夜,起码请我们美餐一顿,但由于我们要当天赶回哈尔滨,只好作罢。张院长一方面让杨大夫给我们摘一些他们亲自种的绿色蔬菜,一方面陪我去村里转了转,看看原来卫生院的旧址和新盖的中学大楼,并与中学校长合影留念。最后回到卫生院,在我的坐骑前我和张院长、杨大夫合影留念,依依惜别。

     车渐渐驶离这个我曾经工作过的建国卫生院,一个我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心里默默念叨着:

     向那些坚持为农民兄弟服务的白衣战士致敬!


                                         (后面的瓦房就是我40多年前工作过的卫生院)


四十年后拜泉行

(1):重访县医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6776.html

(2):去建国乡的路上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255.html

(3):鸭鹅百态悠悠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486.html

(4):子承父业为农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864.html

(5):再见了,拜泉(结束篇)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8320.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837864.html

上一篇:四十年后拜泉行(3):鸭鹅百态悠悠哉
下一篇:四十年后拜泉行(5):再见了,拜泉(结束篇)
收藏 IP: 113.6.248.*| 热度|

7 钟炳 鲍海飞 李璐 刘光银 张忆文 王树松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