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基金评审结果公布后的几点感想 精选

已有 10943 次阅读 2021-9-1 22:10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pn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21年8月17日网上公布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接收276715项,受理274982项,资助面上项目19420项、重点项目740项、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75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1072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620项、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港澳)2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314项、创新研究群体项目42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3337项、NSAF联合基金项目36项,合计45681项。消息传来,自然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上面数据不难看出,今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平均资助率为16.5%,形式审查未通过的申报项目为1733项,面上、青年和地区项目获资助合计43829项,占全部中标项目的95.95%。可见,面上、青年和地区这三类基金仍是我国科技工作者获得科研基金的主要途径。

       哈尔滨医科大学近日也公布了我校本年度集中受理期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共申报842项,获资助112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70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1项(平均中标率为13.3%),总直接经费5275.5万元。于波教授团队获批信息学部重点项目,将通过医工结合和多学科交融,研发国际领先的血管成像系统,可喜可贺。

   从基金申报和获批的评价指标来看,哈医大2021年较2020年有较大差距(2020年,申报979项,获资助139项,中标率14.20%,总直接经费7502万)。究其原因,一方面,可能与基金申报的“大年”和“小年”波动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北雁南飞”造成的人才流失有关。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近几年,有大批人才(包括拿过基金项目的学术骨干甚至学科带头人)从经济落后的东北三省流向了经济发达的南方沿海城市。这一现象值得国家重视,需政府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力度,提高当地科技人才(包括教师和医生等)的待遇,从源头保证全国科技水平的均衡和有序发展。

   值得欣慰的是,本人目前在哈医大工作的3位博士今年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

  (1)结肠癌微环境中CD73+CAF亚群促进肿瘤细胞转移的机制研究,张艳桥,54.7万;

  (2)电刺激通过SIRT1/TFEB去乙酰化促进泡沫细胞脂噬稳定动脉粥样硬化易损斑块及分子机制,李弘,55万;

  (3)多胺稳态失衡活化Grx1/S-谷胱甘肽化-NLRP3-细胞焦亡是糖尿病性心肌病发生的新机制,魏璨,55万。

   目前,张艳桥教授是哈医大附属三院副院长和博士研究生导师,科研方向始终为结直肠癌发生机制和防治,硕果累累,迄今已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李弘副教授是哈医大病生教研室副主任和硕士研究生导师,一手抓教学,一手抓科研,十年炼一剑,终于淘来了国自然的首桶金。魏璨是哈医大病生教研室的青年教师(副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师),去年刚结题1项青年科学基金,今年趁热打铁又获得国自然面上项目资助。我从她们的科研经历中深切地感到:选好科研方向,形成团队研究特色和优势;排除万难,持之以恒;焕发青春,脱颖而出,对我们科学人是多么重要。作为导师和兄长,对于她们取得进步感到由衷的高兴。


8_副本_副本.jpg

          愿科学之花在神州大地持续盛开!


DSC06227.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2430.html

上一篇:[转载]杨宝峰院士主编全球首个《寒地医学(英文)》杂志正式出版
下一篇:哈尔滨大剧院广场一瞥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7 李宏翰 许培扬 黄永义 王茂清 徐耀 张晓良 李景果 张红光 彭真明 姚伟 郁志勇 赵志宏 王启云 李东风 郑永军 宁利中 郭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