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放飞理想,凝聚潜行 -- 学科建设的一点经验和体会 精选

已有 9853 次阅读 2020-12-17 22:12 |个人分类:哈医病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庆校区.PNG

哈尔滨医科大学大庆校区坐落在美丽的北方名城-大庆市,占地面积114万平方米,设有基础医学院、护理学院、医学检验与技术学院、药学院、临床医学院、人文社科系、医学信息学系、精神卫生学院、体育教研部、公共外语教研部等10个教学院(系、部)。普通本科设置12个专业,22个学科专业开展了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5%以上,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以上。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0项和教育部课题11项,获批科研经费资助4591.3万元。全体师生员工传承哈尔滨医科大学“崇生、尚医、传承、探行”的大学精神和伍连德博士“赤诚爱国、自强创业”的奉献精神,牢记“木直中绳、博学载医”的校训,弘扬“ 敬业奉献、质朴包容、自强不息、创业发展”的校区精神,向建设国内一流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既定目标努力奋斗。


哈医大大庆校区是哈尔滨医科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在大庆校区讲过课、开过会、做过基金辅导讲座,校区有我的许多领导、熟人和朋友。哈医大病理生理教研室的同事杨力明教授,前一段时间调到了哈医大大庆校区任科研处处长。半月前,他邀请我线上给校区老师做一次学科建设的辅导讲座。在推托无果的情况下,最后我还是答应了。根据本人曾经多年做过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的经历和体会,2020.12.1,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为大庆校区的老师做了一场题目为“放飞理想,凝聚潜行 -- 学科建设的一点经验和体会”的讲座。会议由孙宏丽副校长亲自主持,总体效果不错。事后,校区科研处辛萍副处长还将会议简报和报告的视音频文件寄给了我(下详)。









学科建设专题讲座_徐长庆教授20201201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NTAxMjcwMDI2NA==.html?spm=a2h0c.8166622.PhoneSokuUgc_1.dscreenshot

对这个讲座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打开上述链接,收听收看。


 附: 大庆校区科研处的会议简报

微信图片_20201216102551.jpg

校区邀请徐长庆教授作学科建设专题讲座

121日下午,校区特邀哈尔滨医科大学原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徐长庆教授线上作题为《放飞理想,凝聚潜行——学科建设的经验和体会》的学科建设专题讲座。校区学科带头人,学科后备带头人及各学院(系、部)学科建设工作分管领导到专家公寓二楼会议室参加了视频讲座,其他学术骨干各自线上参会。会议由孙宏丽副校长主持。

徐长庆教授为作为二级教授、全国优秀教师、教研室主任,结合自身多年学科建设的实践经验,就如何做好学科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其开阔的学术视野和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给校区各学科带头人和学科后备带头人以深刻的启迪,为推动我校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讲座结束后,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徐长庆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内涵深刻,对作为学科带头人如何引领团队建设、推动学科发展以及人才梯队培养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科研处)

微信图片_20201216102642_副本.jpg

大庆校区.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62959.html

上一篇:观光历史文化名城-聊城(6):东阿阿胶城 - 药王山(结束篇)
下一篇:承德讲学见闻(1):飞抵承德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3 黄永义 王茂清 王启云 唐小卿 鲍海飞 杨正瓴 郑永军 郭战胜 吴斌 姚伟 史晓雷 李万峰 王福明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