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基金辅导几日忙,捷报频传心欢喜 - 基金辅导感言 精选

已有 12990 次阅读 2021-9-10 17:01 |个人分类:基金申请|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图片.png

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本人应邀到几个单位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讲座和面对面点评。北大深圳医院(北大深圳医院辅导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61630.html);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深圳二院三日忙: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64988.html;在深圳二院度过的日日夜夜: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74169.html);深圳市罗湖医院(罗湖医院讲学忙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75008.html);桂林医学院美哉桂医讲学忙 :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276280.html)。


北大深圳医院讲学辅导.jpg

                    (北大深圳医院,2020.12.3-4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2020.12.28-30


深圳二院-2.jpg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2021.2.23-27

罗湖医院辅导.jpg

                     深圳市罗湖医院,2021.2.28-3.2

桂林医学院辅导.jpg

                        (桂林医学院, 2021.3.5-7)



20218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网上公布了本年度申请项目的评审结果。消息传来,又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出于关心和好奇,我特意登录上述单位的网页,结果发现:一片飘红北大深圳医院喜报.png

深圳第二人民医院喜报.png

深圳罗湖医院基金中标情况.PNG

桂林医学院喜报.PNG


基金辅导几日忙,捷报频传心欢喜

- 基金辅导感言

本人作为上述单位邀请的基金辅导专家之一,听到这些喜讯自然十分高兴!高兴的是,古稀之年,还能发挥点余热,对申请基金的“青椒”们还能有点帮助。同时,要感谢邀请单位和基金申请人,使我从辅导过程中学到许多新知识,扩大了视野,延缓了衰老。

申请人若想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首先要具备相应的资格和条件(具有承担基础研究课题或其他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不仅要有科研的经历,更要有科研的业绩(论文、专利等)。为此,必须做好三件事:(1)选好课题;(2)做好实验;(3)写好标书。

若想出有意义、有需求的创新性课题,必须博览群书,熟悉相关学科的进展和前沿,密切结合实际,找出亟待解决的瓶颈问题,突发奇想,提出自己的科学设想。

为了证明自己的科学假说,必须做好实验,包括缜密的科研设计,完善可行的技术路线,采用先进可靠的实验方法,多做实验,多出成果(论文、专利等)。

上述两点,是获得基金资助的前提和条件,具体内容这里不赘述了。即便选题好,实验做得好,最后一个环节(写标书)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它涉及“一个货真价实的好商品是否能卖出一个好价钱”的问题。为了写好标书,首先要学习好申请指南和有关文件,按要求进行标书的撰写。在撰写的过程中,要多看既往获得资助的标书,多听基金辅导报告,多请教同行和专家,从中会得到一些启发。标书要反复修改,精雕细刻,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从上述申报单位捷报传递的信息,不难看出专家对标书面对面和点对点地修改是有益的。

当然,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内因更重要。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已经连续10年请我做该院的基金辅导专家(疫情期间除外)。该院科研科在总结2019年中标23项的原因是这样分析的:六分实力,三分运气,一分贵人扶持。我同意这种观点。实力主要取决于研究是否具有创新性、技术路线是否可行和研究基础是否良好,这是是否中标的关键、基础和前提;运气则与通讯评审专家业务相关性及同组其他标书的水平等有关;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等则是辅助性的和第二位的,一般属于锦上添花,当然有时也可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

深圳二院2019年中标感言.PNG


上述个人的观点,仅供读者参考。希望大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中脱颖而出,早摘桂冠!


DSC00175.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1303682.html

上一篇:格桑花海采风人
下一篇:维也纳美泉宫花园一瞥
收藏 IP: 43.225.208.*| 热度|

14 杨婵 杨正瓴 李宏翰 许培扬 彭真明 黄永义 郑永军 唐小卿 杨顺华 吴斌 李刚 丁晨迪 刘钢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