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参观萧红纪念馆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12-8-11 11:2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萧红纪念馆

         为了不留下今生不会开车的遗憾,65岁的我买了台上海大众产的斯柯达明锐。因为我家就住在校园里,用车的机会不多,1年半的时间才行驶5千多公里。34年前,我曾在黑龙江省绥化地区结核病防治院(位于肇东市)工作过4年多,所以想利用假期的时间故地重游。由于自己道路不熟,出城后却驶向了去哈尔滨市呼兰区(原呼兰县)的方向,再想调转车头已经来不及了。心想:反正是练习开车,去哪都成,于是继续前行。
       有句成语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这次未能去成肇东,却意外免费参观了新建成的“萧红纪念馆”,而且收获多多,真是因错得福。
 

  萧红(1911-1942),原名张乃莹,笔名萧红、悄吟等,出生于黑龙江省呼兰县一个地主家庭,幼年丧母。与著名词人李清照一样,萧红有着苦难的生活经历,却以柔弱多病的身躯面对整个世俗的偏见,经历了反叛、觉醒和一次次与命运的搏击。

  1930年,为了反对包办婚姻,逃离家庭,困窘间向报社投稿,并因此结识萧军,相爱的两人一同完成散文集《商市街》。1934年到上海,与鲁迅相识,同年完成长篇《生死场》,次年作为奴隶丛书之一出版。《生死场》是最早反映东北人民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生活和斗争的作品之一,鲁迅先生亲自作序,引起了当时文坛的重视,并奠定了萧红在现代文学史上的地位。抗日战争爆发后,她投入了抗日救亡运动。后应李公仆之邀到山西临汾,在民族革命大学任教。1936年,为摆脱精神上的苦恼东渡日本,在东京写下了散文《孤独的生活》、长篇组诗《砂粒》等。 l940年与端木效蕻良同抵香港,不久发表了中篇小说《马伯乐》和著名长篇小说《呼兰河传》。1942年,在香港病故,她生命中的两个男人都不在身边,时年31岁。

 

  萧红,这位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却是有口皆碑的写作天才,其主要作品有:

    长篇小说:《呼兰河传》

    中篇小说:《生死场》(原名《麦场》) 《马伯乐》

    短篇小说:《三个无聊人》 《王阿嫂的死》 《后花园、祖父和我》 《萧红代表作》

  散文:《天空的点缀》 《失眠之夜》《在东京》 《火线外二章:窗边、小生命和战士》 《饿》《回忆鲁迅先生》 《桥》

 

  萧红的一生是不向命运低头,在苦难中挣扎、抗争的一生。萧红是一位传奇性人物,被誉为“30年代的文学洛神

 

                                              (网上有关资料,经本人整理而成)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601180.html

上一篇:黄山迎客松涛鸣(诗配画)
下一篇:萧红故居花盛开
收藏 IP: 221.212.59.*| 热度|

6 张伟 吕喆 王华民 钟炳 孟庆仁 FloatingRos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