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cq45 心静似水,容纳百川;雨水交融,普天同乐

博文

乒乓球与我结下不解之缘

已有 4630 次阅读 2010-12-2 21:3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健康, 运动, 乒乓球

       常言道: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大家公认的至理名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运动和娱乐方式:有人喜欢打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篮球、排球、保龄球、台球...),有人喜欢快走或跑步,有人喜欢游泳(蛙泳、仰泳、自由泳、侧泳、蝶泳,甚至原始的“狗刨”...),有人喜欢冰雪运动(速滑、花样滑、滑雪...),有人喜欢垂钓、养花养鱼等等,不一而足。至于选择哪种运动和娱乐方式为好,并无定论,应因人而异,需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例如,年龄、体质和个人爱好。

       本人小时候喜欢捉迷藏、踢足球和游泳,目前在工作之余,喜欢打乒乓球、打保龄球、集邮、游览和摄影。在这些运动或爱好中,我由始至终最喜欢的还是打乒乓球。虽然水平不高,但还算说得过去。无论在小学(哈医大附小)、初中(哈医大附中)和高中(哈六中),还是大学(哈医大),始终是学校的代表队成员。记得有一次在南岗区中学比赛时,曾获得过单打第一名。现在由于年纪大了(已经65岁,因为是博导,尚在延聘中),自然当不上学校的代表队了。不过有时在学校比赛中,偶尔露峥嵘,例如,在去年和今年的哈医大老年职工乒乓球比赛中,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

 

 

 

       

           今天,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在哈尔滨科技大学(船舶工程学院)召开了首届“报国杯”乒乓球邀请赛(均为团体赛),共有16支代表队参赛。本人代表留俄分会出征。我们四胜一负,获得了团体第三名,成绩还算不错。
      根据自己的亲身体会,深深感到乒乓球是项值得提倡的很好运动。乒乓球运动有许多优点:(1)老幼皆宜    乒乓球的运动量适中,激烈程度可以自行控制;以锻炼身体为目的,年轻人运动量可大些,老年人运动量可小些。(2)相对安全    该项运动(双打除外)不需队员间的互相配合,没有运动员之间的身体碰撞,因此相对安全,不会因配合不好造成队员之间互相埋怨。其他运动有的安全性则差些,例如,羽毛球高跳抽杀常可引起跟腱断裂(我校已发生多次);滑雪引起的损伤更是屡见不鲜。(3)延缓衰老   若想乒乓球打得好,必须动脑、动手、动脚。乒乓球可以锻炼人的反应能力、判断能力和协调能力,所以可以延缓衰老。真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记得在一次乒乓球友谊赛中,我曾败阵于一位年过八旬的省离休老干部。(4)以球会友   乒乓球作为一种媒介和纽带,可将乒乓球爱好者汇聚于乒乓球馆,切磋球艺,交流感情,成为好朋友。有朋自远方来,岂不乐乎。
      毫不夸张地说,乒乓球已与我结下了不解之缘。它给我带来了快乐,带来了健康,带来了友谊。愿更多人喜欢和参加乒乓球运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051-389735.html

上一篇:泰斗仙逝丰碑在
下一篇:浅谈“知足”和“不知足”
收藏 IP: .*| 热度|

2 孙学军 xiangwen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