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骗人”的环境数据:黄河、黑龙江水污染假象.PM2.5呢?

已有 4276 次阅读 2011-12-9 16:31 |个人分类:环境政策与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污染, 假象

由于客观世界的复杂性,再灵敏的观测仪器、再可靠的实验手段,也不免骗人,从而出现正确的“错误”。环境领域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黄河、黑龙江水污染的假象。诚然,自兰州以下黄河水质不咋样,但规范方法测出的COD与重金属超乎寻常的高,同时COD与BOD数据之间的关系也很反常。其实是黄河高含沙与高悬浮物干扰了正常的水质监测,泥沙与悬浮物颗粒上携带的不溶性有机质与重金属干扰了水质的测量结果。黑龙江也存在COD超标的情况,而黑龙江-阿穆尔河是受人为干扰最小的亚洲大河之一,其原因也是富含有机质的黑土的干扰。
北京的PM2.5呢?就像COD一样,PM2.5只是总量指标,只反映了细粒子的总量,但无法反映细粒子的组成与成分,也无法反映其生物学毒性。科学网网友bobearth说这个需要看什么情况,PM的质量浓度只是一个指导值,更多需要和气溶胶的化学成分和粒径等相关,我们国家PM高很多和矿物气溶胶有关,(生物学毒性)没有那么严重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4&do=blog&id=516214规范的气溶胶采样器采样过程中会除湿,否则有雾的地方浓度值可能就很高。 那美国大使馆的监测设备除湿了吗(⊙o⊙)?要不为什么雾天他们的数据会反常得高呢?虽然雾天空气质量不好,但空气污染指数总不至于高1个多数量级吧?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516650.html

上一篇:PM2.5 is a ball
下一篇:生命科学应该为农业和人类健康服务
收藏 IP: 218.204.131.*| 热度|

3 吕喆 陈永金 张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6: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