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粘土发老苗,沙土发小苗

已有 7357 次阅读 2017-12-24 10:55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土壤, 小苗, 粘土, 沙土, 老苗

 

GPS:

        .............

       粘土发老苗,沙土发小苗

*  *:

     赵博,什么老苗、小苗,听不懂;什么是发?

GPS:

小苗就是幼苗、嫩苗,老苗比小苗老,发就是生发、发育的意思

 

“  粘土发老苗,沙土发小苗”意思是粘土可以促进老苗的发育,沙土可以促进小苗的发育。

沙土保肥能力差、通气性好(促进有机质的分解),肥效快,所以能促进幼苗早期生长,但持续时间短,幼苗生长后期可能缺肥,不能满足生长需求,所以“发小苗不发老苗”。

粘土与之相反,保肥能力强,通气性差,肥效慢,但持续时间长,幼苗早期生长可能缓慢,但后劲足,所以叫“发老苗不发小苗”。

幼儿教育其实也是同理

 沙粒风化程度低、颗粒大,比表面积小、粒间孔隙大,通气透水性好,毛管作用差,土壤无粘结性、粘着性、塑性和胀缩性,营养元素贫乏,保水保肥能力弱。肥效快,受冷易降温,受热易升温,故称为暖性土

粘粒与沙粒相反,风化程度高、颗粒小,比表面积小、粘结性、粘着性、塑性和胀缩性强,粒间孔隙小,毛管作用强烈,通气不良,透水性差,营养元素丰富、有效养分多,保水保肥能力强,有机质分解慢(通气性差)、肥效持久,热容量大,温度变化不显著,春季升温慢,故称为“冷性土粉粒介于沙粒和粘粒之间,保肥、保水能力较强。

锄头底下有水,锄头地下有水?

农谚“锄头生水”主要是说锄耕可以切断毛细管,起到保墒,提高土壤水分利用率的作用,锄头生水说的是锄耕形成疏松表土,增加通气性。空气热容量小,导热率低,孔隙度增加,一方面接受太阳辐射表土升温快,另一方面可以增加保热能力。

水分热容量大,寒潮来临前灌水,可以起到保温的作用,减少温度下降,夏季灌水,可以降温(蒸发需要大量的热量),预防干热风危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91208.html

上一篇:不同坡地的水土保持措施
下一篇:防护林体系和造林技术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