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ming80040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ming800403

博文

不同坡地的水土保持措施

已有 6233 次阅读 2017-12-23 21:05 |个人分类:土壤侵蚀与水土保持|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梯田, 退耕还林, 水土保持措施, 坡地, 水土保持耕作措施

 

随着坡度增加,坡面填洼的水量减少,径流量相对增加。坡度越大,流速越大,冲刷能力增强,越容易发生土壤侵蚀。

缓坡地(如2°-5°)可以采取水土保持耕作措施,如等高带状耕作、垄沟种植、轮作间作、保护性耕作(覆盖措施)等;增加入渗,减少径流、降低流速和冲刷。

水土保持耕作措施在平地上,还可以控制风蚀和蓄水保墒、抗旱增产。土垄垂直于起沙风向可以起到增大地表粗糙度、降低风速的作用,保护性耕作减少土壤扰动,隔绝风对土壤的直接作用。在平地上,作物种在沟里,垄沟可以起到微地形集雨的作用,改善作物根区水分;降水多的地方,作物种在垄上,垄沟种植可以起到排水、降低土壤湿度的作用

随着坡度增大,通过坡式梯田、坡面蓄排水工程(水平沟等)、等高灌草带(灌木篱)等截短坡面,减少汇流和冲刷,防治浅沟的出现加快侵蚀。

浅沟是出现在坡面上的一种侵蚀,无固定流路,可以被农业活动抚平。面蚀是坡面薄层水流带走表层土壤,沟蚀是坡面水流汇流以后形成股流,不仅带走地表土壤,而且下切深入土壤、母质乃至基岩,形成沟壑,侵蚀强度远远超出面蚀。

浅沟进一步加深,形成固定流路和沟头以后,就逐渐发展为切沟,切沟会对农业活动造成影响。

随着坡度增加式梯田地埂、水平沟等、等高灌草带等的间距会逐渐减小。

坡度在进一步增加(如>10°),一般采取梯田工程

>25°,按《水保法》需要退耕还林,营造坡面水保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95119-1091138.html

上一篇:中国水土保持(土壤侵蚀)区划及分区特征
下一篇:粘土发老苗,沙土发小苗
收藏 IP: 218.87.12.*| 热度|

1 陈楷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