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qe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qed

博文

科学是什么(003):提出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

已有 13376 次阅读 2017-7-24 00:35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科学是什么(003):


 提出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


1938年,爱因斯坦在《物理学的进化》中说:“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为重要,因为解决一个问题也许是一个数学上或实验上的技巧问题。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看旧问题,却需要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爱因斯坦这么说当然没有问题,首先因为--他是爱因斯坦!1905年,爱因斯坦提出并解决了三个问题,发表了三篇论文,每篇都有得诺贝尔奖的水平。前提是:爱因斯坦具有强大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即使如此,爱因斯坦也有能力达不到的时候,例如他对于统一场论的研究。

其次,爱因斯坦用了一个词“往往”。不知道原文如何,在中文里这就是“可能”的意思。

最后,爱因斯坦提出的新的问题,往往富有创造性的想象力,能推动科学进步。一般人却不是爱因斯坦,提出问题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

现在的中国,爱因斯坦的这句话被简化成“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那就大错特错了。

试看,诺贝尔奖和别的什么奖,是奖给提出问题的人,还是解决问题的人?

所谓数学难题,至少有5000个,都有人编成书出版了。

所谓科学难题或重要问题的列表,也不难搜索到。例如,“庆祝SCIENCE创刊125周年之际,该刊公布了125个最具挑战性的科学问题,发表在7月1日出版的专辑上”。


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必须承认:

科学公理3.  提出问题很重要,解决问题更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3426-1067781.html

上一篇:科学是什么(002):科学是相对正确的认识
下一篇:吓死人了:全国每天城市餐饮浪费1700至1800万吨!
收藏 IP: 114.254.44.*| 热度|

17 马志超 杨正瓴 钱大鹏 姬扬 徐令予 蔡小宁 史晓雷 宁利中 李满枝 魏焱明 吴斌 韦玉程 邢志忠 范振英 aritt wangbin6087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