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校车”为何频频事发?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2-12-27 02:33 |个人分类:国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人, 校车

“校车”又出事了,江西贵溪造成11条小生命损失的罪过贵溪市政府赔偿48万元、事故责任人最多不过7年的牢狱之灾。

像中国的其它问题一样,为什么事故频频发生?其实原因很简单,就是应该承担最大责任的人每次都能逃脱法律的责任与道德的谴责,甚至连良心的责备都没有。当地的领导仍然可以趾高气扬地恬不知耻地在那里呼风唤雨。久而久之,老百姓也习以为常,不去追究领导的责任,甚至连想都不去想!这才是我们最大的悲哀!

“校车”不合法可以运营,“幼儿园”不合法可以营业,是不是有比其更不合法的事情存在呢?

我们在处理类似的事件时往往把所有的责任往责任人身上一推,其他的人和事都不了了之。如果究其根源,就连事故责任人包括在内都是某种机制的牺牲品。例如11.24海难的船长、5.7空难的7份保险购买者、4.28火车相撞的扳道岔者等等。反过来,最近比较敏感的校车事件,有一个校长有问题吗?有一个教育局长丢官吗?有一个教育厅长辞职吗?如果此事发生在美国或倭鬼,其州/县教育领导不会被罢官吗?

本次江西贵溪“校车”翻车事故,好像媒体已经为公检法部门找到元凶与罪证:超载与无证经营(是不是当地政府“找替罪羊”就不得而知了)。没有脑子的主持人不断重复“面包车荷载7人当天却装了17人”(事故责任人似乎已经“默认全部责任”——她的确该死,但有没有更该杀的呢?)和“驾龄只有一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新手”,在报道过程中,根本不顾及科学问题与法律概念,抑或其心中根本没有这些问题,只顾替政府或领导“推卸责任”把民众的注意力转移到事故责任人身上去。

说车辆超载一般指重量或体积(少数指长度或高度),7个成人多重、总体积多少?17个最大六岁、最小四岁的小孩多重、总体积多少?虽然有安全带问题,但翻车根本不属于“超载”之过。真是无独有偶,与哈尔滨“汽车超载压坏立交桥”如出一辙呀!其实路不好才是事故直接的原因。

另外,谁说“驾龄只有一年的新手”不能开车载人,难道这违法吗?如果说到违法,到底是哪些人违法在先给了“不具备安全驾驶车辆的人有了合法的执照”,说到底就是谁在渎职?

教育问题是一个国家基础中的基础,不仅反映现在的情况,更反映二三十年后或更长远的影响。

有人虽然因此得到“停职”,但这肯定是后面更重要的“检查”,而不可能有人真正因此停职!

 

注:此文不是为事故责任人开脱,而是讨论其它可能更重要的方面。如果我们只管治标不治本,那么此类事情会愈演愈烈。希望有关各方不要继续讳疾忌医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646757.html

上一篇:“看人家多聪明!”
下一篇:给你一个支点,真能撬动地球吗?
收藏 IP: 140.240.81.*| 热度|

8 陈桂华 陈永金 吕喆 赵美娣 王枫 fansg anran123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