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欲与天公试比高——妄图合成YAG“超大”晶粒 精选

已有 7308 次阅读 2012-7-15 19:48 |个人分类:科研|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合成, 石榴石, YAG

YAG,是钇铝石榴石的简称,化学式为Y3Al5O12,是由Y2O3Al2O3反应生成的一种复合氧化物,属立方晶系,具有石榴石结构。

Nd:YAG晶体是目前综合性能最为优异的激光晶体。激光波长1064nm,广泛用于军事、工业和医疗等行业。

Nd:YAG晶体的基础上添加Ce离子形成Ce:Nd:YAG是利用Ce离子能对紫外光谱区光子能量产生很好的吸收,并且将能量以无辐射跃迁的方式传递给Nd离子,从而增加了光谱的利用率,因此激光棒效率高、阈值低、重复频率特性好。

Yb:YAG是三价镱离子(Yb3+)掺入钇铝石榴石(YAG)基质中形成的一种产生1.03μm近红外激光的激光晶体,其与Nd:YAG属于同一种基质,但由于掺杂不同而导致生长工艺有所不同。

Ce:YAG荧光粉是目前工业化生产白光LED的主要荧光粉。白光LED的制作方法通常是用高效InGaN/GaN基蓝色LEDs发出蓝光激发YAG:Ce稀土荧光粉,YAG被激发而发出黄光与剩余蓝光混合形成白光。

石榴石属于岛状硅酸盐,通常用A3B2[SiO4]3表示。其中A表示Ca2+ Mg2+Fe2+Mn2+等二价阳离子,B表示Al3+Fe3+Cr3+等三价阳离子。晶体形态呈菱形十二面体、四角三八面体或二者的聚形。自然界中天然产出的石榴子石多为钙铝榴石,如下图片。

俺是学地质出身,对天然矿物偏好;俺又是研究功能陶瓷材料和晶体材料的,对晶体生长与培育倾注情感,一心要合成宝石级晶体。这不,俺与学生终于“培育”出了YAG超大”晶粒——17μm,哈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592411.html

上一篇:钓鱼岛 钓鱼台 台湾
下一篇:俺也说两嘴“跪拜”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13 曾新林 李学宽 许浚远 吕喆 彭真明 李志俊 陈儒军 占礼葵 肖振亚 徐耀 吴明火 李泳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