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 教育 责任 快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xh 大连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胸无大志,努力做个合格的教师。当淡出三尺讲台时,没有因为误人子弟而悔恨即可心满意足喽!

博文

“神媳妇看哥哥”——研究生选导师的另类考量 精选

已有 14125 次阅读 2011-8-31 15:08 |个人分类:教之道|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导师, 女孩, 找媳妇, 师兄弟姐妹

    俺们倔县倔家庄一带有一句俗话,叫做“神媳妇看哥哥”。列位看官不必查阅字典,这个“神”字在这里的意思估计只有俺们倔家庄的人知道,就是“寻”、“说”、“找”等的意思。用比较通俗的普通话讲就是:找媳妇的时候,可以看看这个女孩的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的,以此来反映她的家教情况,从而推断出这个女孩是否适合做自家的媳妇。

“神媳妇看哥哥”原理完全可以用于研究生选择导师的实际情况。

新学期开始了,11级研究生陆陆续续开始报到了。新学期伊始最重要的工作当然就是选择导师,当然绝大多数学生在复试或面试时已经有了意向。为了避免发生师生在今后的朝夕相处中出现问题,所以俺倔人用该原理给广大新生提个醒。

其实,很多聪明的学生已经猜到俺要说什么了,那么俺就专门说给那些还未明白的听听。绝大多数研究生选择导师,主要看导师的学术水平、成就,另外参考一下社会地位、官阶高低等一般很少从修为、德行等也许对学生更重要的方面考量。永远记住,你导师的学术水平、成就绝对不是你的,社会上也不会有人把你与你的导师等同起来。虽然有“名师出高徒”的说法,但对你影响最大却是导师的个人修为、德行等方面。

还有就是某某导师的“好点”,大多是你自己“想象”出来的,经过实践检验了吗?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选导师可不能凭“想当然”办事啊。这就像选媳妇一样,千万不能看见女孩长得漂亮或其它方面合眼就认为是你的梦中情人、理想佳人,绝对不可能这么简单!在你赏心悦目的同时,还能找个给你做饭洗衣、收拾家务、上班挣钱、孝敬父母等相夫教子的贤内助,这不是做梦吗?“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只在戏里出现。

“看哥哥”就是看看你的师兄弟姐妹的境况、各方面发展如何。比如说,如果每一届研究生与导师的关系都那个,就要好好考虑一下导师的愿望与要求,看看自己是否能够达到。虽然每一届研究生都不能与导师友好相处不一定是导师的原因,但至少说明大家相互沟通、适应还是存在问题的。这种情况应该不是很多,但绝对存在,应该慎重。

另外,与现役师兄弟姐妹聊一聊,不妨故意扯到导师他老人家身上聊几句,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一般来说,师兄弟姐妹想“提醒”师弟、师妹的话是不可能很容易“听明白的”,甚至有些话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如果仔细、用心听还是应该能听出来的。如果再狠点儿,可以了解一下老师的孩子情况,学习怎么样啊、做人怎么样啊等等。俺有这样一个不太成熟的结论:一个连自己的孩子都培养不好的导师,能够培养好别人的孩子吗?作为学生的你,敢把自己的未来几年的“塑造权”交给他吗?

还有,比方说你想将来从事科研工作,那就看看已经毕业的师兄弟姐妹的工作状况如何。如果一个都没有从事科研工作,那就要好好琢磨一番到底是这么回事儿。如果你想继续攻博或出国深造,而师兄弟姐妹竟无一先例,是否也应该好好考量一番呢?

总之,“看哥哥”表面上是探讨师兄弟姐妹的“性能”,实则考量导师培养学生的“工艺条件与参数”。就像做材料一样,在原材料(由学校层次决定)基本差不多的情况下,材料的制备“工艺条件与参数”决定了材料最终的“性能和使用性能”。当然,如果不相信就拉倒!

还有两种情况值得一探。一是自认为独立行为强、独立思考厉害的研究生,尽量找愿意“放手让学生一搏”的导师;或者比较年轻的导师,他们可能还没有形成自己比较固定的培养研究生模式——“工艺条件与参数”。如果碰上具有勇闯精神的学生或许可以帮助导师尽快形成自己的风格与模式。二是自认为主意不是很正,更愿意“省着脑子”任听导师教诲的学生,可以选择年龄稍大、已经形成一定培养风格与模式的导师。当然“省脑子”不是不动脑子,只是不愿意让繁文缛节的其它事物影响正业而已,任何导师都不喜欢真正“没有脑子”的学生。大家也不必担心这种“工艺条件与参数”比较成熟的导师培养不出好学生,想明白一个例子就可以——奔驰汽车生产线上下来的汽车你还怀疑它的性能吗?

特别声明:这里虽然拿说媳妇举例,也可以换成“招女婿”来说事儿,所以女同学不要说俺有偏见。另外请别有用心的人不要抬杠,俺一点都没有想说“导师的学术水平不重要”的意思,相反也是很重要的,只是不是本文讨论的范围而已。

最后提醒即将走入科研领地的年青朋友们:旧书常读出新意,俗见尽弃做雅人。抛弃世俗,别图那个虚名,选个负责任、适合自己的导师,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点东西并快快乐乐度过几年的研究生时光吧!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5745-481518.html

上一篇:同学,成绩是你自己得的,不是老师给的
下一篇:活人的头如何称量最准确?
收藏 IP: 202.199.134.*| 热度|

50 许培扬 吴飞鹏 李学宽 唐常杰 刘艳红 潘超云 吉宗祥 柳顺义 吕喆 刘立 逄焕东 韦雪花 肖振亚 施泽明 马军 高虹 刘安金 罗帆 徐耀 韩文志 苗元华 曹墨源 张彦斌 朱杰 王德华 陆占国 季斌 邹伟斌 李志俊 刘世民 王加升 陈理斌 梁建华 储成才 柳东阳 刘晓松 易文凯 张玉秀 谢娟 王亚娟 刘用生 雷栗 吴江 钱磊 ggwwzk 后路前行 neilchau tigerniuzhao liuzhan001st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